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6

【土耳其難民困境①】「收容」不是問題的解決,而是開始....

作者 土熊寶

2016/10/27 18:00
▲圖片來源/土熊寶提供

豔陽高照的夏日,抬頭看見的是萬里無雲的藍天,乾躁的氣候讓人不覺得像台灣那樣濕溽,但這已是今年土耳其最熱的兩個禮拜。

走在Kızılay (安卡拉市中心) 街頭,遠遠地就望見一個約莫六、七歲的男孩,靜靜地坐在公車候車亭的陰影下,玩著面前擺著的兩包袖珍面紙;再往前幾公尺走,是一個包著頭巾的婦女,手中抱著一個乾扁的孩子,坐在陰影下,幾個銅板壓著的,是一張厚紙板,上面寫著:「救救我的孩子。」

 

那是安卡拉最熱鬧的地區,熙來攘往的男男女女,無不戴著墨鏡,滑著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彷彿這一切都眼不見為淨,或與自己毫無關係。看到這樣對比的景象,才深刻體會到,原來,平行時空是真的存在。

趕著赴約的我,沒有多餘時間感傷,到了餐廳與我朋友聊起了幾天前的伊斯坦堡爆炸。

「阿比(土耳其文:哥哥),你有1里拉嗎?」一個男孩邊拉著我的衣角邊說到。

我跟朋友裝作若無其事地繼續聊天,但沒過多久,男孩的聲音又從桌角傳來。

「阿比,你有1里拉嗎?」這一次,比前一次更大聲了一點。

雖然1里拉折合台幣不過11塊錢,但我們都知道,這錢不能給,也給不起。

因為一旦給了,你便陷入「給不完」的輪迴當中,馬上會有更多孩子接踵而來,那更是麻煩。最後,在我朋友大聲斥喝下,男孩才悻悻然離去。我有點被我朋友嚇到,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他這樣說話...

我不禁開始思索,究竟土耳其收容了這些難民,政府為他們做了什麼?

在土耳其跟歐盟簽訂難民協定之後,難民的生活有因此改善嗎?而土耳其境內的民眾又是如何看待這些難民的呢?每當我再次看到路上孤獨的孩子或無助的母親,這些問題就會再次出現在我腦海縈繞。頻率很高,因為隨處可見。

《未完待續》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7 18: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土熊寶

自從大學進入政大土耳其語文學系後,便跟土耳其結下不解之緣。取得博士學位後目前回到母系服務,教授與土耳其相關之國際關係、民族與文化、歷史、地理等課程。並從事與土耳其及國際組織與伊斯蘭相關研究,致力推動土耳其與台灣之文化交流,並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土耳其這個美麗又神祕的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