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Sep
  • 2016

法國大革命的精神被落實了!那麼台灣的「恢復中華」呢?

作者 羅晴

2016/09/26 15:4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大家在吵李家同批評學生不知道希特勒,就是沒有國際觀的新聞。讓我想起上禮拜先生陪我去育幼院探訪黑糖糕天使們,結束後,我們便到附近的餐廳用餐。他很有感觸地再次提起外公的故事。       

夫:「你知道我的外公是二戰前被遺棄在法國的孤兒吧?」

 

我:「知道呀,那你為什麼是瑞士人?」

夫:「外公被遺棄,在無父無母的狀態下,成為了法國的孩子。可是他長大後到瑞士邊界上班,那邊薪水比較高,又意外的發現生母人在瑞士,於是就移民到瑞士了,因為他的關係我們都有瑞士和法國國籍。」

我:「什麼?你們都不會覺得外公這樣很忘恩負義嗎?法國把他養大,他長大後竟然跑到瑞士來繳稅、生養後代,這樣法國不是虧大了?這不是一個養老鼠咬布袋、吃裡扒外的故事嗎?!」

夫:「我們法國人不會這麼想。如果對一個無助的嬰兒,都不能保持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那法國大革命白革了。血白流,頭白砍了,乾脆回到封建帝王的時代吧!」

當時民眾基於博愛,將這名棄嬰從地上撿起來;政府基於平等,將他入籍法國,並安置於寄養家庭;而長大後,他既然是法國公民,就擁有自由,可以自行選擇他要住在哪裡。

是的,就經濟、金錢上來說,法國的確浪費了一些錢在這個孩子身上,因為他長大後跑到瑞士工作繳稅。但是,因為這孩子,法國又再一次驗證了法國大革命所延續的精神!

為了實現這樣的價值,我們曾辛苦的流血革命。我相信在精神領導之下,國家才有興盛的經濟。如果精神淪亡、價值錯亂,那經濟崩壞也只是早晚的事。經濟固然重要,但是真正引導一個國家向前邁進的,是價值觀。」

正在吃麵的我放下了碗筷。坐在我面前的不是政治家、不是名嘴,只是一個平凡的老百姓。

我:「我想,法國沒有白養你的外公,在他的孫子身上,至今還流著法國大革命的血…」

先生的一番話使我思考,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們的法國大革命、成立國家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呢?「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曾是國父所參與之「同盟會」的核心價值,多年後我們做到了嗎?歷史的脈絡並非單一線行,這樣的價值觀是否足夠?台灣正在經歷政黨輪替的挑戰期,期盼我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堅定價值。

 

1789法國大革命,口號是自由、平等、博愛,這些我們都背過,但是這除了考卷答案以外,還有其他的價值應用嗎?希特勒帶領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些課本裡一定也都有寫,為何部分學生視而不見?

美國革命領導人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告訴我,我可能忘記;教導我,我也許會記得,而讓我參與,我才能學會。」除了考試分數之外,這些歷史人名、事件,到底關學生們什麼事?

也許除了不斷追趕考試進度外,我們的教育該停下來,給孩子足夠時間想一想,再問問他:孩子,你學到了什麼?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6 16: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