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Nov
  • 2017

亞冠賽之後,球員跟球迷該知道的3件事!

作者 藍于洺

2017/11/19 13:56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亞冠賽,是三國職棒聯盟共同參加的比賽,其目的也很明確,就是為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培訓年輕的職業選手,然而棒球世界排名,日本、韓國、台灣,就占據在前5名之內,亞冠賽也等於是年輕球員同場較勁的舞台。

雖然說台灣跟日本都有使用外卡名單,但年輕球員還是這次的比賽重點,

 

亞冠賽輸球,並不是壞事

這只是場交流性質比賽,但從這回的出國比賽,我相信這批年輕球員,的確清楚看到跟日韓球員的差距,以及未來可以加強的地方,這或許是輸贏之外,更重要的事情。

中職聯隊打了兩場,兩場比賽都輸球,無緣最後決賽,但這批年輕球員,的確也有不錯的表現,先來看看投手方面,這或許是最大的意外之處!

賽前不論是台灣媒體、還是日韓媒體,都一致認為中職聯隊打優於投,就連總教練洪一中,都表示台灣球員打擊不輸日韓,但投手方面戰力堪憂,然而在第一場台韓戰後,他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場比賽跟我預期的不一樣」

因為洪總預期的比賽,原本會是場打擊戰,卻沒想到變成一球之差的投手焦土戰,現場觀賽的我,總結了一些原因: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一、台灣球員打擊威力強,但選球耐心不足

賽前,我和教練們閒聊,表示並不擔心球員的打擊實力,但點出了球員打擊上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選球耐心、攻擊策略等等。

比賽當中,往往可以看到日韓球員,棒子握得很短,目的就是為了要拚上壘率,但台灣球員,棒子大多都拿在尾端,因為這樣打得深遠,但也更難掌握球棒,而且越想拿分,卻被三振的越多!

像是第一場台韓戰,球隊還沒掉分之前,中職聯隊只吞下3次三振,但掉了一分之後,中職聯隊吞下了7K,全場四次進戰得點圈,分數都打不回來,三振倒吞了不少!

第二場台日戰更慘,隊上具備有頂級變化球的橫濱投手今永昇太,中職聯隊頻頻揮空,關鍵的四局下,日本隊出現失誤,無人出局攻占到二三壘,中職聯隊得分大好機會!結果呢,今永投出三次三振,台灣依舊沒有得分…

 

其實這兩場,很多次攻擊機會,台灣都有實力可以拿分,但球員或許太過緊張,抑或是太想求勝,大棒一直揮,理所當然,被三振的機率,跟著提高,想取分,難如登天!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二、台灣投手表現出色,有效壓制打者

第一場先發投手,是效力日職的陳冠宇,過去國際賽曾經隊戰過韓國多次,表現有好有壞,但今年經典賽,曾經對上韓國,表現不盡理想。

熱身賽對上羅德,4.1局丟六分也不算很穩,原本期待能投滿五局,失分壓低在三分以內,但陳冠宇這場比賽頭起來虎虎生風,勇敢的用內角球往打者內角塞, 讓韓國隊打者一籌莫展,前五局丟完,沒有失分,表現超水準!

而六局投球數將近一百球,一個觸身球,保送了對手上壘,這時候教練沒有換投,也是情理當中,畢竟當時兩出局,預計讓陳冠宇投完這個人次,再做規劃,沒想到一個右外野深遠安打,打回韓國隊關鍵的一分,也成了全場的勝利打點。

台灣兩場比賽的先發投手,陳冠宇和林政賢,我認為表現已經很好了!陳冠宇失掉一分,而林政賢失掉三分,但別忘了對手可是日韓一軍陣容,能把對方壓制在這些分數之內,已經很不容易了。

台日戰,林政賢被換下場之後,也馬上做出了心得感想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盡力了,沒關係

記取教訓,下次再來

 

韓國先發林啟映,側投優勢奏效,雖然也有幾局很危險,但還是度過危機,不得不說,心理抗壓真的是不錯。

而日本的先發今永昇太更不用說了,日本一總冠軍戰的時候就連續兩場雙位數三振,亞冠對上台灣前四局K得對手滿頭包,投球內容相當出色,行成投手戰,並不意外!

三、臨場戰術策略變化少,關鍵時刻分數打不回來

其實嚴格來說,台灣本來就很難跟日本跟韓國放在同一個天平比較,就像是洪總所說的,人家的職業聯盟是十隊起跳,中職只有四隊,台灣能挑的人本來就已經很少了,實力當然很難比較。

加上這批球隊是剛成軍的年輕球員,不是像二月那批中職聯隊,大多數成員是由Lamigo組成,洪總坦言,默契上還需要多練習。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台日戰,四局一三壘有人,無人出局,當時輪到四、五、六棒中心棒次打擊,雖然今永那時候已經K翻天了,但只要安打、高飛球,打帶跑、強迫取分、甚至是雙殺打,都能夠拿下分數!

很可惜,這些都沒有,最後打者瘋狂揮棒,結果,吞了三K,攻勢瞬間瓦解,氣勢沒了,五局上馬上被對手在打下兩分,成了勝負分水嶺。

坦白說,我認為總教練洪一中已經盡力了,在這批球員當中,盡可能的做出變化,第一戰跟第三戰,棒次變化就做了不少調整,但帶兵打國際賽就是這樣,每一個調度都被球迷放大來看結果論,分數就是打不出來。

好了,說了這麼多,還是要回歸重點總結,比賽結束後,球員看到了國外球員和自己的差距及自己可以調整的地方,這都是好事!也是亞冠賽的最終目的,日韓也同樣藉由這次比賽,看到自己球隊一些不足的盲點,這才是亞冠賽的重要意義。

最重要的,並不需要去找戰犯,因為沒有人願意輸球,而且這本來就是讓三國年輕球員,去加強自身能力的比賽,而是要讓球員自己知道,自己缺了什麼,少了什麼。

短期比賽,成王敗寇。

 

這也只是一個開始,往後還有亞運、12強、亞錦賽、以及東京奧運等等國際大比賽,調整好之後,重新出發,我相信中華隊,有朝一日一定有機會,可以擊敗日韓!

雖然很多人唱衰,但我相信!絕對有這麼一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9 14: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