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7

為什麼會掉髮?因為妳這兩個地方沒保養到!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2017/10/06 19: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愛髮的女生注意了!要擁有茂密秀髮,要先護肝養腎。氣血充足,便能擁有光澤秀髮!掉髮太多是血虛腎虛徵兆?

許多女生減肥節食、懷孕前後或更年期過後都有狂掉髮的現象。如何檢視掉髮數量是否正常?洗髮後,可以檢查頭皮有沒有某一區頭髮特別稀疏。

 

一般情況,掉髮屬於正常新陳代謝的一部分,一天落髮50~100根還屬於正常範圍,但超過100根,就要留意。

外力造成的掉髮原因包括:不當的染、燙,頭皮清潔不當,撇除這些外力因素,不論中西醫,長期大量掉髮是身體的警訊!歸納中西醫的說法:壓力、長期熬夜、缺鐵、血虛、腎虛都是主因!

中醫說:「腎其華在髮」,「髮為血之餘」,因此「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換句話說,一個人肝血和腎精是否充足,會決定一個人的髮質!

血充足了,才有餘力滋養的頭髮,頭髮才會茂密烏黑,腎精若不足,便容易掉髮。中醫說:「肝腎本同源」,易怒傷肝,過勞傷腎,不論養肝或養腎,兩者都相輔相成。

以下介紹調養肝腎的關鍵做法:

一、睡眠時間:11點前入睡

肝藏血,所以氣血要好,就要先把肝養好。晚間11~1點走膽經、凌晨1~3點走肝經,肝膽相輔相成。壓力或熬夜,會使新陳代謝緩慢,肝血無法換新,就容易造成「氣滯血瘀」。當肝血不足,火氣旺盛,毒與熱往頭頂生發,頭皮容易生油,也容易加速掉髮。

二、養心養神,穩定情緒

中醫論點:憤怒或情緒高低起伏都會傷肝、造成肝氣鬱結。當肝血運行不順,就會加重掉髮情況。

憂鬱傷神傷肺,而肺主皮膚,所以好心情才有好肌膚,並不是空穴來風!換句話說,讓自己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保持平靜,便是「養肝」的訣竅之一。

 

「運動」也能行氣活血,秀髮也能受益。注意:所謂加速血液循環的運動,必須達到每次30分鍾,心跳達到120下以上的標準。再者,中醫說,「肝開竅於目」,所以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或情緒起伏過大,也會間接影響眼睛的健康。

三、穴道按摩:

「三陰交」是肝經、脾經、腎經三條經絡交會穴,常按摩此穴便能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三陰交位置在小腿內側,內踝尖上3寸(手四橫指處)的位置,對於舒緩經痛也頗有療效。

四、飲食著手,綠色食物入肝,黑色食物入腎

綠色食物主入肝,如:菠菜、地瓜葉、青豆等等。黑色食物入腎,所以可以多攝取黑木耳、髮菜、海帶、黑豆、黑芝麻、烏骨雞、桑椹。

注意中醫說甜食化忌,而西醫的說法是:癌細胞最喜歡糖分,所以基於養身的考量,選購或製作黑豆水,盡可能挑選無糖或少糖的口感。

若掉髮的原因是因為「缺血」,便建議補充富含鐵質的食材,攝取動物性鐵質可以選擇:瘦肉等肉類、牡蠣、蛤利等貝類。攝取植物性鐵質則可選擇皇帝豆、紅豆、黑芝麻、紅莧菜。

還有,節食過度營養不均衡的人,也容易有落髮現象,建議可以多補充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製造毛髮的主要營養素,如蛋、魚、雞肉、滴雞精等。腎的任務在於將體內的多餘的水分、毒素排出體外。

如果每日攝取的水分不足夠,便會妨礙腎臟,無法將毒素排出體外,便會加重腎的負擔。還有,甜食吃太多會加速老化,也會使體內痰濕情況更嚴重,氣血無法順利運行,為了美麗,還是要節制喔。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 清大英文系文學組畢業,極度理性與感性,看過的日韓劇遠多於歐美影集。意外喜歡的飲品是黑豆玄米抹茶,最容易上癮的休閒活動是剪報。喜歡站在輕熟女的角度用心理學解剖每一段愛情的實驗過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