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7

認錯就對了!李婉鈺示範「姐就是真性情」的5大處理危機術!

作者 基威哥

2017/10/06 10:3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這個中秋節,最狂的新聞不是「狂新聞」,而是新北市議員李婉鈺的「街頭發酒瘋」現場實錄;一整段發狂、罵人、推人、打人的場面「全都錄」

透過外流的影像,一下子讓全台灣民眾都看到這位曾任模特兒跟空姐,有臉蛋、有身材、有花邊,也有火爆脾氣的美女民代,不希望為人所知的一面。

 

沉澱了一整天之後,李婉鈺5號下午出面面對媒體,先是對全國觀眾深深鞠躬致歉,隨後說明事情原委,表示自己喝太多,已經神智不清,完全不記得當時的事,並且一再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抱歉,也強調自己的行為不足取

只差沒有留下幾滴眼淚……

但在被記者質疑過往類似經歷的時候,李婉鈺又話鋒一轉,正色回應,強調過去的事情(指去年的「火鍋店回嗆」事件)自己並沒有錯,也沒必要道歉云云。

觀察整場記者會,李婉鈺的態度有軟有硬,高潮起伏不小,從口語傳播學與危機處理的專業角度分析,我用5大理由來說明,李婉鈺的表現,已經堪稱A+,可以作為名人犯錯的示範教材:

1、認錯就對了!當事實擺在眼前,影片已經把「犯行」展演得清清楚楚的時候,任何多餘的自圓其說,都不會幫自己加分,一句抱歉,承認自己錯了就錯了,反而會讓人覺得「乾脆」、「豪氣」、「敢做敢當」。

光是認錯,就可以先為自己的行為停損,這個動作,就已經讓很多犯錯的名人(例如許多帶著女人進摩鐵,被拍到後說盡各種難以服人的誇張理由)望其項背了。

而且,認錯的動作,也會讓很多想見縫插針批評她的人,很難繼續追打;相反地,大家反而會回過頭來想,「民代要到處『交陪』,一直喝也很可憐……」,反而對李婉鈺會有多一分的寬容。

2、表達方式不誇張、不濫情!李婉鈺雖然一直道歉,但基本上她的口語表達是和緩、平穩的,所以不管你原本喜歡她還是不喜歡她,你不會覺得她「太over」。

這樣說吧,如果今天李婉鈺出來,是用一副楚楚可憐的形象,用啜泣、落淚等姿態企圖博取同情,反而會讓人反感,引來「矯情」的批評。

不過李婉鈺並沒有選擇這樣做,她不但在「語言表達」上持平,在妝髮、服裝與肢體動作等「非語言動作」上,也表現到位,從簡單豎起來的頭髮、淡妝、低調的衣著,到腰彎得夠低的鞠躬,她都有水準以上的呈現。

 

3、有掌握住出面說明的黃金時機!儘管這起事件發生在3號深夜,不過真正被媒體大篇幅報導,影像迅速在社群網站上傳布,是在4號晚上到5號白天

早年的課堂上,我們常說危機處理有「黃金72小時」,但現在隨著網路的發展,危機處理的要求已經縮短到「7.2小時」甚至「72分鐘」;

就這一點來說,李婉鈺選擇在5號下午就出面面對媒體,避免對她極為不利的畫面,單向持續擴散傳布,在時機上是合格的,相當程度可以達到「平衡」效果

也就是當媒體要播出那段不堪畫面的同時,也必須同時播出李婉鈺的道歉與回應,這是危機處理的必要作法。

4、出面之前實質解決問題!召開記者會、言語致歉,是危機止血的必要手段;但許多人卻會忽略「問題的實質解決」這一塊。

例如,政治人物出軌被抓包,記者會上出來說明,一定會被問到「所以後續怎麼處理?」多數人在這時候只能回答:「我會再跟家人溝通,一定會處理好」之類的「宣示性」答案

但是,李婉鈺在記者會召開前,已經先和被她推打的「受害者」取得和解共識,確保對方不會再出來罵,還在回答中不經意透露「我們還約好要一起吃飯」等訊息,確保事件不會有節外生枝的意外。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5、維持尊嚴與個性,不自失立場!李婉鈺態度柔軟,一再為這起發酒瘋的事件致歉,但不代表她願意承認自己「向來如此」

面對她口中「沒有的事」,她對網友的質疑與批評,回應起來可完全不軟!這樣的態度,可以讓她維持住民代角色的立場與尊嚴,不會因為態度過軟而引來更多延伸的議題。

 

總結來說,李婉鈺在記者會中呈現的態度,是「錯就是錯,對就是對」、「該道歉的道歉,不該道歉的也不要惹我」,直率但不至於引發更多爭議

整個看完之後,還能給外界一種「姐就是真性情」的印象,是政治人物,甚至包括影劇圈的名人中,難得感覺很「真」卻又不失得體的表現,我認為相當程度能夠讓她的形象止跌!至於能否回升、增加正面形象?則要看她後續的努力與表現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6 20: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基威哥

  • 基威哥,中年放下偶像包袱,準備在文字世界盡興裸奔當自己,從職場分 析、政治評論跨界文學。可以從從政情寫到偷情,從小英寫到流鶯,從皇上寫到床 上,從辦公樓寫到摩鐵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