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l
  • 2017

「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給對工作或生活都已經失去活力和幹勁的你!

作者 商周淘客

2017/07/04 12: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時候,停下來休息也無所謂

要是你老覺得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讓你心力交瘁,精疲力竭,那麼打從一早起床開始,你就會無法擺脫一連串令你感到心煩的惡夢。不但起床很心煩,洗臉很心煩,連換衣服也會令你認為很心煩。

你會喃喃自語道:「唉!真不想起床。」卻又想著:「但我非得上班不可,千萬不能賴床。」或是:「我一定得幫家人做早餐,只好硬逼自己起來了。」

 

你是否會像這樣,馬上否認內心的情緒,並強迫自己去做根本不願意做的事情嗎?

這種「煩死了!但我還是非做不可」的想法,反而會進一步刺激你更不想做事的心情。

到了假日早上,只想好好休息,不做任何事的你又會怎麼想呢?你能用「今天總算放假啦!這下我要盡情睡個夠」的心情,輕鬆愉快地窩在被窩裡嗎?

你能對「自己放鬆的狀態」由衷地感到「心情真是舒服啊」;還是會在休息的同時,卻覺得自己像正在做什麼壞事一樣,並且自責:「雖然放假了,我也還是有很多事情非做不可,這樣一直悠哉地窩在床上行嗎?」,然後又哀怨地想道:「唉!明天還要上班呢!」。

就這樣,未來一周預定的待辦事項閃過了你的腦海。這時,躺在床上的你,是否又感到鬱悶了呢?

●當你無法體會生命的喜悅

心煩的感受對你來說可能是家常便飯,也許這種感覺對你來說是理所當然的,根本無須對此存疑。又或者你會認為:「我從沒想過自己快不快樂,甚至也不記得自己是否曾經快樂過。」

但要是你保持自覺,仔細觀察這種感受,你會發現自己正身處「無法感受生命的喜悅與滿足」之中。

這是因為,在以此之前的人生,你曾受到很多傷害。

例如以前當你說出自己的感受後,馬上就會被斥責:「你在說什麼蠢話呀!」,對你加以忽視、否定;或是每當你想做什麼事,就會被禁止、否決,命令你「不要那樣做」,讓你因此畏縮、受傷。

在你的生活中,每天被否定、拒絕這類的事情層出不窮。無能為力的你經常受到這種傷害,是不是當然就會開始自我保護呢?

 

是的。為了保護自己,結果你只好忽略「自己受到傷害」的事實,讓感覺變遲鈍。因此,為了自我保護,「讓感受情緒的敏銳度變遲鈍」才是事情的真相。

●害怕受傷,成為情緒絕緣體

當感受負面情緒的敏銳度變遲鈍後,確實可以讓自己不受到傷害。因為,當遭受打擊也不覺得心痛的話,你就能忍受那些傷害,讓自己度過各種難關與逆境。

「不去感受情緒」這件事,在某些時期的確對你有益。所以,你先不要否認自己已經感覺麻木的習慣。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察覺並承認:「以前為了保護自己,所以才盡力不去感受情緒。但是這麼做,真能自我保護嗎?」

「自覺」對於我們的人生,一直都是件重要的課題。

請你在此前提下想想「受到傷害後卻感覺遲鈍」這件事,背後代表著什麼意義?

假設你在工作場合中,遇到了下列的狀況。

狀況A:同事說:「你先幫我做」,然後硬是將雜事丟給你,而你無法拒絕。

狀況B:主管在許多同事面前挖苦你說道:「你連這種事都不會嗎?」

狀況C:你之前曾拜託同事做事,同事卻否認:「我不記得我有聽你說過!」

 

狀況D:你向同事打招呼,但對方卻視而不見。

你可能曾在類似以上不同的狀況中受到傷害,但感覺遲鈍的你卻根本沒發現自己受到了傷害,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不細究這些狀況。

你的確受了傷,但卻無法意識到這個事實,任憑這種狀況不斷循環。情況演變到最後,就會像你現在這樣,開始覺得對生活種種都很煩很無奈。

●你發現「心」受傷了嗎?

即使受了傷卻仍無感,其中還存在著關鍵性的癥結。那就是你為了不讓自己察覺到內心的情緒,所以會不明白「自己為何受到傷害」。

要是無法察覺自己的情緒,你會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狀況都摸不著頭緒。

情緒也不會自動走開,除非我們正視它的存在。

「到底是因為和誰、因為何種情況、因為什麼事情受到了傷害呢?」由於你一直無法認不清這些具體的事實,所以才會對自己的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而感到束手無策。

再加上日後有各種大大小小挫折的累積,但由於平常你對自己的情緒感覺遲鈍,所以一旦壓抑已久的情緒洪流驟然爆發,你反而會對自己所產生的反應驚訝不已,你會驚覺:「我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會突然失控?」

像你這種情緒遲鈍的人都感到怒不可遏了,所以事情的嚴重性自然是不在話下。

當你身體有些不適時,你知道某些部位有點痛、不舒服,但你可能尚未發現自己已經生病。直到疼痛越來越嚴重時,才知道自己已經病入膏肓到必須動手術的階段了。

 

而心理狀態並不像身體的疼痛是能夠被察覺的,所以情況會更糟。由於你一直忽視自己的情緒,所以你根本不懂渲洩情緒的方法。而且在不知道解決與應對方法的狀況下,你就會更害怕察覺自己的感受,進而麻痺自己的情緒。

不去察覺情緒,讓感覺麻木所引發的惡性循環,反而將你逼進事事都看不順眼的狀態中,而這一切才是你對人生覺得無望的真相。

不哭,是因為不知道痛。

●不再覺得痛苦,卻也失去感受快樂的能力

雖然你一直用麻痺情緒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也用不著否定這種反應。

因為對於過去的你來說,由於不知道該採用何種應對方法,所以只好用麻痺自己的情緒來解決問題。只是,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使你處於活得無奈又痛苦的狀態中。

這樣說起來或許很矛盾。

因為,既然「無感」能讓自己遠離創傷,但為何處於這種狀態下,你還是會感到很痛苦呢?是不是在這種狀態下,有某種讓你始終無法放棄的事物呢?

也許你還沒察覺到那是什麼,但其實「潛意識中的你」,是希望能透過放棄某樣東西來保護自己。這種東西就是情緒。尤其是正面的情緒,讓你犧牲更大。

也就是說,麻痺自己的情緒,雖然能讓你避開負面情緒,但這麼做的同時,也會麻痺你的正面情緒。因此,你會覺得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或是想拋開一切什麼都不管,就是因為你缺乏「開心、快樂、幸福,滿足」等各種正面情緒的能量。

而且,你犧牲的不只有情緒,感官上的快樂也會被你忽略。

要是喪失情緒和感官上的快樂,我們就無法體會「生存的喜悅和活著的幸福」,生命只剩絕望和痛苦。

一直以來,你都是靠著麻痺情緒來保護自己,所以,你對於察覺自己真正的情緒才會心懷恐懼。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努力重拾該有的情緒,才能讓自己從行屍走肉般的生活中解脫。

(作者/石原加受子:提倡「忠於自我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所負責人。為日本學校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心理衛生(mental health)學會會員、日本療癒紓壓協會(Japan Healing Relaxation Society)前任理事、獲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之「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

>>本文出自《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04 12: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