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Jun
  • 2017

【八仙塵爆兩周年】看台灣南北醫療資源嚴重落差。

作者 談談

2017/06/27 11:57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映溓/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關注新聞議題,熱愛寫作,喜歡撰文論述,持續投稿發表在校刊暨報章雜誌。退伍後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任中央政府首長特助,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針砭時政,暢所欲言,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時事評論。)

2015年6月27日晚間,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驚傳塵爆意外釀成15死484傷慘劇,透過新聞媒體持續播放事故現場畫面,遭火焚身的群眾,爭相逃竄,雜沓紛擾,場面驚悚駭人,令人不忍卒睹。

 

這起公安事故,不僅震驚國際,更突顯出台灣南北醫療體系資源嚴重落差,恆春半島「墾丁音樂季」春天吶喊電音派對每年匯集數萬人潮,一旦發生突發意外公安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屏東縣每年湧入近千萬遊客造訪,全縣竟然沒有一家醫學中心,甚至連最基本的急性燒傷病床與燒傷加護病床都付諸闕如,一轉眼,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塵爆意外事件已經兩年過去了,南台灣醫療資源長期匱乏的老問題依然懸而未決,亟待相關主管部門審慎研議,正視南台灣偏鄉醫療資源設施不足的問題,縮短城鄉差距,確保公安無虞。

兩年前的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釀成近500人輕重傷悲劇,引發各界熱議,位處南台灣的屏東縣每年夏天「墾丁音樂季」活動吸引數萬遊客同時湧入,一旦發生公安事故,令人擔憂。

目前全台灣包括屏東縣、新竹縣、南投縣及連江縣都是沒有燒燙傷病床的縣市,屏東醫院雖然可以處理20%燒燙傷病患,一旦到院發現燒燙傷面積超過20%,恐怕連後送都有問題。八仙水上樂園塵爆意外事故發生後,讓各界正視到南北醫療嚴重差距,亟待通盤檢討全國醫療資源,弭平落差。

屏東縣衛生局統計,從101年迄今,縣內共有200多位燒燙傷病人,因現有醫療設備不足,全部後送高雄醫學中心,加上屏東縣每年有930多萬遊客量,如果屏東發生類似意外,在沒有醫學中心及燒燙傷中心的情況之下,大量嚴重燒燙傷病患根本無法給予即時救治,後果實在令人不敢想像。

2016年520之後,做為總統蔡英文的故鄉,屏東縣人才濟濟,除了屏東女兒小英總統之外,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檯面上熠熠生輝的政壇要角,舉足輕重,動見觀瞻,盡是屏東子弟,不過,政治人物個人的政治光環,卻沒有為故鄉屏東縣帶來任何正面助益的建設發展,

不但遲遲爭取不到高鐵、高捷來到屏東,違規地下工廠到處林立,空氣污染嚴重,屏東縣在全國平均薪資更是敬陪末座,屏東縣民同樣善盡納稅、服兵役等義務,卻始終無法獲得與北台灣相同的醫療服務品質,令屏東鄉親徒呼負負!

以台北市為例,平均7分鐘就可以到達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反觀屏東縣只有6家區域醫院,也沒有醫學中心,尤其衛福部資料顯示,屏東縣內所有特約醫院竟然連一床燒傷病床與燒傷加護病床都沒有,醫療資源竟然還比不上東部的花蓮縣、台東縣。

屏東縣衛生局統計,恆春半島各醫院、衛生所醫護人力約260人,枋山以南各單位救護車總數22輛,3家醫院加護病房共有14床,整個屏東地區,並沒有任何燒燙傷中心,救護車由恆春鎮至東港鎮需耗時40分鐘,如果前往高雄,則需要大約1個小時。

回顧南台灣恆春墾丁半島近年來的公安事故,其中,最嚴重的大量傷患事件就屬2013年4月底發生的「南灣海上長泳案」,當時最遠動員到70公里外的東港消防分隊救護車,所幸當時沒有太多重症患者,多數都留在恆春各醫院觀察治療鄉,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屏東縣衛生局醫政科表示:「墾丁甚至是屏東,恐怕都無法處理類似八仙塵爆的大量燒燙傷病患。」如大量傷燙傷患者湧入恆春三家醫療院所,醫院都可進行初步的呼吸道評估及插管,分級檢傷後選擇到東港安泰醫院治療,或是直接後送到高雄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若發生全身超過50%燙傷的重症,就連醫療資源豐沛的北部都難全數處理,屏東只能請求周邊縣市支援協助。

近年來,墾丁湧進大量觀光客,墾丁許多大型活動審核引發民眾質疑,墾管處遊憩課表示,早就不容許任何大量煙火、明火、粉末類的活動舉辦,這幾年爆紅的「泡泡趴」,也將進行成份檢驗,「活動不容許有爆炸疑慮的物品」,至於煙火肆虐造成的火警,墾管處強調將加強取締違法施放者,降低公共安全意外發生。

墾丁「春吶」開辦至今屆滿22年,近年來,毒品與酒精氾濫,情慾與誘惑隱匿其間,多少罪惡假「春吶」之名而行!活動逐漸變質走調。「春吶」雖為墾丁帶來人潮和錢潮,但伴之而來的交通壅塞、垃圾囤積、噪音干擾、治安隱憂、社會評價,平均每天投入400名警力維護,付出的社會成本難以估計。

如何兼顧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彰顯音樂文化藝術價值,以及為當地創造龐大商業利益「三贏」的前題下,結合墾丁自然與歷史人文資源,設計多元套裝行程,重新思考墾丁春天戶外音樂季活動內容,嚴格把關公共安全,引導活動轉型為「墾丁文化季」,不失為現階段可行的方向。

屏東縣長期醫療設備不足,一旦發生類似八仙樂園意外,後果堪慮。唯有跳脫黨派,不分藍綠,號召屏東縣籍國會議員共同向中央據理力爭,促請通盤檢討全國醫療資源,均衡南北醫療差距。只有儘快建構完整妥善、便捷快速的醫療資源體系,才能確保大型活動在墾丁舉辦時安全無虞,讓外地遊客以及屏東鄉親早日揮別生命面臨恐懼的威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7 14: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