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un
  • 2017

句句見血!呂秋遠回應20歲少女愛情與人生疑問,最後結語更迴盪腦海...

作者 呂秋遠

2017/06/08 10:42
▲圖片來源/《減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這個故事,是一個20歲的小女生的疑惑,身為一個每天面對黑暗人性的律師,偶爾回答這種問題也是很合理的,我們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故事背景。

這個女生,高中念的是台北的前三志願,但是考試的時候考不好,在中南部私立大學唸書,在唸書的時候,又被男友背叛,她發現男友劈腿跟別人上床,然後就這麼斷了關係。媽媽認為她不夠格出國留學,也認為她並沒有好好的珍惜大學生活,以下,就是我們讀者的問題。

 

「請問律師,我跟他這一年半的感情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不知道我做錯什麼,要這樣被騙、要他這樣跟別人聊天、要他這樣隨便放棄這段感情?難道以前說的都假的嗎?那他真的有愛過我嗎?那他就這樣交了新女友,心裏到底在想啥?他說不會跟任何女生在一起,就這樣跟別人在一起了?然後把我的東西全收好,拍給我叫我去拿?唉,我想不懂他到底怎麼可以這樣?」

因為你被他當作了食物,所以吃下肚子以後,變成大便是必然的。而對於大便的處理方式,其實也就是從抽水馬桶沖下去就好,沒什麼好想的。套句我的閨蜜鄧醫師說的話,你硬是要在大便裡挖出鑽石,只會把自己搞臭而已。

你們的問題出在哪裡?他變了,就這樣。

感情這種事情,是最沒有投資報酬率的東西,要開始,必須兩個人說好,但是結束,只要一方說不,那就是結束,沒有延長賽可言。所以不要去問為什麼,因為所有的答案都只會歸納為6個字,他愛上別人了。

他跟別人聊天、放棄這段感情,跟以前所說的話是不是真,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記得以前把我甩掉的女友說過一句話:「我當年愛你是真,現在不愛你也是真。」他真的愛過你,但是現在也真的就是不愛你,愛這種東西,本來就有保存期限,而且絕對不會是1萬年。至於說,他不會跟別人在一起這種話,聽聽就好,他只是要減輕自己的罪惡感而已,你要做的是,照顧好自己,管他會不會跟誰在一起,因為總之就不是跟你。

至於東西拍照、打包好,要你拿走,這很好啊!既然分手了,就乾淨點,不要再有東西放在他那裡,不然他的女友會吃醋,你的記憶會吃屎,就拿回來,然後丟到金爐裡燒一燒也就可以了。

「我想知道一段一年半的感情難道就這樣嗎?為什麼有些男人在一起的時候不珍惜,得不到的往往覬覦?他朋友誤會我嫌棄他這些事,所以才會分手,我為什麼要成為他們造謠的對象?可以有些辦法讓大家一次釐清分手真相,也請大家不要再誤會我嘛?」

對的,就這樣了。才1年半而已,至少不是10年都在他身上,有什麼好可惜的?我問你,選擇題裡面,只有4個選項,你都選不好了,憑什麼認為你隨便就可以在2千3百萬人裡一次找到真愛?在一起的時候不珍惜,得不到的往往覬覦,簡單來說就是男人賤啊!複雜點來說,就是得不到的,在想像裡,本來就都會是最好的,男女都一樣。

至於釐清真相,不用了吧!我跟你說,不認識你的,不會在意,認識你的,不會相信。你的人格,是攀附在你的行為上,不是表現在別人的嘴巴上。

 

「未來的問題,是我到底該不該聽我爸媽的話過個穩定的生活,找個人嫁一輩子就這樣。還是就用我的托福去美國隨便念個野雞大學反正回台灣也就被列為喝過洋墨水的人。反正我媽都有意見。出國,她說我不夠格,都考不出去了還想出國。我真的很想好好體驗一下大學生活。

這間學校是我媽選的,我一直很後悔我沒偷改志願,我在這裡真的很不開心。也許我在裡面比較特殊吧,大家都會用異樣眼光看我。但是這裡的人跟以前在高中的人真的差很多,大家都很表面,大家互講八卦,大家嫉妒大家。

我媽媽一直問我:有沒有很後悔你的大學不精彩,你看看你弟弟現在多快樂。我心想,我當時跟你們討論我真的不想來,你們逼我一定要來,現在鬧成這樣,卻問我這種問題。我只是不想輸給別人,卻好像一直被我媽潑冷水。該聽她的話嗎?」

好的。你當然不應該過穩定的生活,找個人嫁,一輩子就這麼過了。這是大嬸我的退休生活,不是你應該過的。你的問題在於,你不甘平庸卻又自甘平淡。

如果你想出國,不是問你媽意見,是問你自己有沒有準備。想當年,我到英國唸書,也不是靠爸媽的贊助,而是靠獎學金出去。如果你覺得自己真有本事,就給我好好念英文,然後在自己這一行裡出類拔萃,如果有實作經驗,又有人脈本事,就有機會拿到獎學金。真的不行,就努力存錢,靠自己實力出去。

你有這麼做嗎?

再來,你一直嫌棄現在的學校不夠好,懷念以前的高中生涯,那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在別人的眼裡,你也不過就是一個孤芳自賞的高級台北人而已,有什麼了不起?張忠謀有句話說,「莫想八九,常思一二」,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是不要老是想著八九,你要想剩下來如意的一二,你有手有腳有腦,有健康的身體,有關心你的父母,已經比太多人好很多。你應該要做的是,欣賞你現在的生活與人,不要一直孤傲的覺得他們沒水準,說不定他們覺得沒水準的是你,才不是他們。

你是鶴,就做出鶴的表現,不要一直怨嘆自己是鶴立雞群,鶴如果會被雞同化,那就本來也只是雞而已。

潑自己冷水的,永遠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站起來做點事吧!愛你身邊的人,念你該念的書,盡你該做的努力。否則,你的人生就會一直停留在懷念以前,抱怨現在,忽視未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6/08 14: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