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7

憧憬當獸醫?「你以為只要跟毛小孩玩就好?」有所不知的辛苦大公開!

作者 書生夢幽蝶

2017/05/05 11:21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因為正在找工作,無意間接觸到獸醫助理,短短兩天讓我見識到獸醫助理的事情有多煩雜。

普遍來說,獸醫助理在診所裡有兩種工作模式,第一種是純粹的獸醫助理,不需要理會櫃檯事務,診所另設門市櫃檯職位,第二種則是獸醫助理同時負責接待來客。

 

起薪2萬3,排休,午班時間為2點至10點,中間休息30分鐘,上下班指紋打卡,中間休息30分鐘也要指紋打卡,如果休息時間30分鐘結束,打完休息卡,立刻去上廁所,視為超過30分鐘。

獸醫助理工作簡而言之是協助獸醫,單單這4個字就有非常多的學問。

打點滴,我們需要把點滴準備好,讓獸醫使用。

我們要熟背檢驗試劑,糞便檢驗是獸助去收集樣本,血液檢驗是會收到針管,由我們去調配檢驗試劑,放入正確的機器內檢驗。

不定時觀察住院動物的飼料、水量、糞便情況,並作記錄與告知同事,以便訊息互相流通,能及時回應獸醫詢問。

補充日常物品、藥物。

最後一點,當有藥單出來時,我們要配藥!於是在短短一天認識環境後,最後的大魔王關卡是熟背藥物,如果可行的話,最好了解藥物用途,用於心臟、腎臟還是特殊疾病。

每次我感冒時,都會偷偷數有幾顆藥,還會偷看母親的藥包,明明母親的藥比我多一顆,但是醫生卻會告訴我的藥多了一種可以治療中耳炎的藥物,經歷了獸助工作後,於是乎終於了解,多的那一顆藥在哪?

顆狀藥粒中常會有一顆膠囊,那顆膠囊並非廠商製作,而是診所將空膠囊買回來,將指定份量的藥粒敲碎,診所藥師,在獸醫院是獸助,負責將藥粉裝進膠囊裡。

因為也沒有什麼厲害的輔助機器,我們都是洗淨雙手,擦乾,拿著空膠囊從缽裡舀進去,你可以想像成自己拿著一個杯子,在游泳池裡撈起1杯水。

 

膠囊、藥粒準備完成後,我們將藥裝進袋子裡,是那種一次一包藥的袋子,有虛線可以撕的那種,不是大醫院裡直接將藥連著廠商盒子的大袋子,是1次1包,1天3包的那種小袋子,這些小袋子其實有一個開口,等我們把要放進去之後,用一個預熱好的長條形機器用力壓兩秒,稀鬆平常的藥袋就完成!

其實獸助的工作不會很累,有時候還可以跟獸醫請教動物知識,我第1天上班就問出怪問題,讓一群獸醫上網找資料。

第1天上班時,我有上網找過資料,獸助平均薪水不高,即使年資5年10年也難以提升,因為獸助永遠是獸助,發展性低,我遇到不少獸助其實是獸醫系學生,寒暑假來實習,順便增加實戰經驗,他們對於動物醫理的熱情更是我們獸助的N倍。

如果你有想過要踏入獸助,要面對的事情首當其衝是上班時間並非早8晚5,再加上排休補休,要如何安排個人時間是一項問題,其次是未來發展性,決定你的薪水成長幅度,最後,要面對怕生憤怒的浪浪和生病受傷的毛小孩,有時可能會見血。

以上都沒問題的話,歡迎加入獸助行列,可以學習到很多動物病理,逗弄鎮店寵物,有可能會是蜥蜴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5 11: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生夢幽蝶

我是一個商人魂的書生,最愛挑戰看穿商人與權貴的詭計,分享所見所聞只希望資訊透明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