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pr
  • 2017

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不是日本,竟是「這個國家」!?

作者 HY Chan

2017/04/17 15:1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日前,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居然不是日本,而是新加坡,也讓我著實驚訝。

我想,這在某個層面上也反映出一些台灣人可能把新加坡當成標竿。就日本而言,該國跟我們發展的差距比較大,發展過程也不盡相同;但是新加坡同屬過去的亞洲四小龍,可以走到今天的位置,讓部分台灣人覺得是我國可以走的路線。

 

調查表示:「35 歲以下年輕人喜歡日本遠超過喜歡新加坡,而35 歲以上的人喜歡新加坡又遠超過喜歡日本。」似乎也道出一個現象,經歷過台灣經濟起飛和新加坡被稱為亞洲四小龍那個時代的人們,更對於當初起跑點和我們一樣,可是能走到今天這裡的新加坡,感到多一點欽佩和尊敬吧。

就35歲以下的人們而言,在我出生的90年代,台灣漸漸地吸收到許多日本來的資訊和傳媒,甚至日用品也很多日本來的舶來品。成長過程中,用了許多日貨,從小看日本卡通動漫,也幾乎都會和家人去日本玩,所以對於年輕人喜歡日本超越新加坡,也是不屬意外。在我去新加坡交換前,日本確實也是我最熟悉並且有好感的鄰居之一。

那麼,新加坡對台灣的觀感呢?這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說明,分別是官方和民間。官方部分的話,李光耀和兩蔣曾有很深厚的交情。《星洲日報》的四個字是蔣中正(蔣介石)本人所題,也以蔣介石的名字定校名為中正中學。其中,李光耀和蔣經國談好的星光部隊,從那時至今仍在台進行訓練。李對於此事,更曾表示感謝兩蔣協助星國建軍。

因為仍有軍事協定的關係,才會有之前從台灣運回新加坡的裝甲車被中國扣留一事。此外,在現今政府的交流上,可以感受到星國政府為了避免得罪中共,其實不太敢光明正大地提及台灣或者在外交上協助我們,甚至沒有正式的建交。因此,前陣子看到星國現任總理在臉書表示和台灣政治人物見面,確實有點驚訝。

不過,後來就發生裝甲車被扣留的事了…撇開這個部分的話,實際層面上,中國和台灣仍然是有默默的被區分,例如當時我在新加坡拿的工作居留證,上面是寫「Taiwanese」,跟中國人拿的「Chinese」仍有所不同,不過這大概是能實際操作,但不能放在檯面上討論的政府事務吧。

就民間部分而言,其實多數新加坡人對於台灣的事情,非常熟悉,也頗有好感,尤其是老一輩的的當地人。以前去過一些當地老人的家裡,沒想到他們都在看台灣的戲劇和新聞。上學的時候,新加坡籍的同學,知道我是台灣人,可能就會開心的用華文跟我說話,或者幾乎人人都會加上幾句:「我也去過台灣耶!」來開啟聊天的話題。

開始工作之後,當地的同事有時候也會問我說:「你們台灣最近是不是又發生xxx事了?」一問才知道同事在家常常和家人看TVBS新聞,所以對於台灣也相當熟悉。另外,我有一位新加坡籍朋友曾就讀於前面提到的中正中學,在剛認識我的時候,就跟我說他家人很開心他能就讀中正中學,是很有歷史和文化的學校。

雖然新加坡仍然是算比較冷漠的國家,但就我的經驗而言,他們認為台灣人和中國人是不同的,雖然不能光明正大的表現,但可以從他們的態度感覺得出來對於台灣的好感和熟悉。很多新加坡人不滿當地中國人太多,可是對於台灣人的來訪,他們多表示歡迎。申請簽證和公民、居留權上面,台灣人跟中國人的被審核方式也是不同,速度也是差很多。

據說,以前,新加坡要維持當地一定華人比例的時候,台灣人的身分不管是入籍,還是拿居留權,總是很容易也很快就會被通過(現今有所調整)。基層服務業的話,更是特別喜歡雇用親切有禮的台灣人,也造就了很多台灣年輕人在星工作的現況。

個人覺得台星應該是屬於有互相喜歡的國家吧!還是真心喜歡的那種~甚至前陣子北市長的對新加坡的批評,在當地似乎也沒造成很大的波瀾,對於兩國的友好,幾乎不受影響。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