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Feb
  • 2017

3成日女戴口罩原因:怕被罵「醜八怪」!

作者 步小心

2017/02/22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隨著春天的腳步接近,也象徵著日本人最煩惱的花粉症季節正式到來!!

所以最近在日本各藥妝店最顯眼的地方,已經擺滿了「花粉症對策」商品,其中口罩更是種類五花八門多達80種樣式,是不是很驚人!而且日本的口罩銷售市場還在持續成長中。

 

在步小心的成長之路中,對「戴口罩」的印象,最深刻的還是SARS那時候。再來就是平常感冒為了不傳染給其他人,才會戴口罩。

除此之外,頂多就是有聽過朋友為了怕髒空氣對皮膚不好,導致痘痘長不停,才特別戴口罩隔絕而已。

只是來到日本後,走在路上或在進到辦公室裡,經常可以看到非常多人戴口罩。起初我還以為是有這麼多人都同時感冒喔!但後來才發現,會讓日本人戴上口罩的理由除了花粉症或感冒還很多!

●不化妝也能安心出門

大家都知道日本女生出門一定會化妝,但如果辦不到的時候該怎麼辦?

根據日本媒體調查,有多達7成以上的日本女性,之所以會戴口罩的理由,是因為太忙來不及化妝,或只想素顏出門時。所以口罩成了很好的萬用保護罩。

●不把臉露出來反而很有安全感

對於外表在意程度驚人的大和民族來說,想必大家在看日劇時,就能從小學開始,調皮的男生對著女生大罵「你這醜女」,「醜八怪」看出一絲端倪。長期影響下來,若是對自己的長相沒有自信的日本人,恐怕想要抬頭起胸面對人群,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有3成左右的人會選擇戴上口罩的原因,就是為了遮住自己的臉。如此一來也不用擔心別人對自己的外型指指點點,更能從中獲得安全感後,反而較容易和他人互動。

日本人由於性格內向,和陌生人相處或認識新朋友時,難免心跳加速緊張不已,無法自然表達自己,成為讓現場氣氛尷尬的句點王。於是「我愛紅娘業者」也看準了這一點辦起了「口罩相親大會」。

凡是報名參加的男男女女,都必須戴上口罩進行交流,而這樣的活動在日本興起了一股流行。報名參加者都一致認為,這樣的方式有助於舒緩緊張情緒,更自在的和交流對象攀談。

只是這樣依賴口罩來維持安全感的日本人,被稱為「伊達マスク (だてマスクdatemasuku)愛好者」也產生了「口罩依存症」患者急速增加中。根據醫療機構統計,2010年這類的諮詢患者僅有3件,但到了2016年多達了100多件病例。通常這些患者的症狀都是如果沒有口罩就會非常沒有安全感。

 

雖然戴口罩在日本好像一股時尚,業者甚至還不斷推陳出新,開發出像是小顏效果或是會發出香味等商品,刺激買氣,但潛在的負面效應,似乎也不能讓人忽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3 12: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