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7

模仿美國幫不了台灣!嚴長壽:大國的思考無法讓我們進步!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01/26 10:07
▲圖片來源/路透社

長久以來,不可諱言,中國對我們一直具有威脅,也兼具利誘。當崛起的中國如「巨象」般矗立於地表,我們的處境如同任何一個與中國為鄰的國家,善用則是商機,誤用則是危機。

這不是小看自己,而是無法否定的事實,就如同墨西哥和加拿大無法否定美國的存在一樣。

 

不過,台灣企業家被大陸廣大的市場與商機吸引久了,產生固著的依賴心理,忘記把眼光放到其他市場。但是一個產業要永續經營,必須分散市場、分散風險,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而犧牲國際化,這是所有管理學的基本概念。

當鄰居有一隻「巨象」,到底要視為「商機」還是「危機」,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其實,台灣完全沒有與任何人敵對的條件,如果不斷挑釁,製造危機,真的有可能萬劫不復。可是要在大象身邊圖謀商機,該如何善用而不被駕馭?這些都是我們最真實的挑戰。

●認清自己的真實處境

台灣不大,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總人口兩千三百多萬,勞動人口約千萬,總計台灣全部人口約相當於一個國家的大都會;而本島加上海外的GDP總值比紐約、北京、東京、倫敦、巴黎任一個都會區,都要少。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孤島,如果注定將有一段時間無法在國際政治上擁有舞台,內需市場又太小,勢必要倚靠周邊國家的貿易支撐,我們更需要打開各種有形、無形的藩籬,以「無國界的亞洲瑞士」或友善鄰居自許,努力讓自己更加國際化。

我曾經在《你可以不一樣》一書中,回顧亞都30多年的精采歷程。我始終把公司當作與世界做朋友的舞台。也因此亞都雖然不大,我卻一度被選為當時擁有香港半島酒店、東方文華酒店、東京帝國飯店等成員的世界傑出旅館聯盟亞洲主席,為國家也為自己公司廣結善緣,並深獲這些世界級專業人士的肯定。

回過頭來看,當時地段不佳、房間不多、條件比別人差的亞都,與台灣的處境 何其相似。但捫心自問,台灣是否做好要和世界做朋友的準備?

長久以來,「台灣」也好,「中華民國」也罷,夾在中國、美國及日本等大國之間,我們一直用大國的尺度,錯誤地丈量自己,進而造成各種施政的誤導。過去因為冷戰及地緣政治的關係,台灣深受美國影響,尤其台灣的大學教授亦多以留美為大宗。美國雖然給我們很多正面的影響跟商機,同時也給了我們很多錯誤的觀念。

●大國思考的陷阱

我們以為台灣可以採用同樣的模式與教育,或套用相同的施政方案。然而,很重要卻常被忽略的一點是,美國經驗是大國的經驗,不一定適合台灣。

大國與小國的教育內涵及取向,極為不同。我以自己所熟悉的餐飲旅館教育機構來說明。

 

瑞士洛桑餐旅管理學院是歐洲最好,也幾乎是全球公認最好的專業餐旅學校。早期亞都剛開幕時,曾經召募到這所學校訓練出來的學生楊啟東及一位荷蘭籍畢業生。

他們一來飯店實習,立刻展現出優異的能力。把他放在法國餐廳,能待客、能說菜,服務水準無可挑剔,幾乎不用主管多講,就可以扮演領班的角色。因為他們在洛桑被教育得非常到位,不僅有法國人的精緻、德國人的細心,還有瑞士人的品質控管精神。即使在洛桑餐旅管理學院,楊啟東也是極少數畢業後5年內即當上五星級飯店總經理的優秀學生。他參與國內外多家飯店的開幕,早已是旅館界舉足輕重的大將。

相較之下,美國最好的康乃爾大學旅館管理系,他們的畢業生大多擅長用電腦跑財報,做數字分析,專精於市場行銷,卻不嫻熟第一線的服務。

洛桑餐旅管理學院教給學生的,是廚房、餐廳、前台等綜合的飯店專業與實務。而康乃爾大學注重的是大型連鎖集團的管理,他們教給學生的,是如何做好市場行銷、如何成為專業經理人。

因此康乃爾大學訓練出來的管理人才,真正願意留在飯店裡彎腰工作的不多。他們多半走向專業管理職,研究連鎖旅館系統管理,或到華爾街進行財務分析、思考如何併購旅館。然而,當時的台灣沒有幾家大飯店,不足以讓這樣的人才運用巨量的市場分析,實踐併購的鴻圖。

因此,我很早就看出,台灣不應該向大國取經,我們應該向歐洲學習。我們需要的,是像瑞士洛桑餐旅管理學院培養出來的踏實人才。

●台灣,亞洲的瑞士

我認為,台灣要調整自己的學習座標,向世界上真正有獨到之處的小國學習, 學習扮演亞洲瑞士的角色。

台灣可以是亞洲的瑞士,也可以是亞洲的丹麥、荷蘭、瑞典、芬蘭。這些歐洲小國與台灣處境相似,土地同樣不大、人口甚至更少,內需市場完全不足,但是他們卻能聰明地運用微少的籌碼,避開犧牲環境一途,以有限資源創造出最大價值。

這些小國的首要思考是,認清自己的局限,發展自己的特點,同時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努力去影響或造福世界。

(作者/嚴長壽:28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32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1997年,他把自己的奮鬥故事寫成《總裁獅子心》一書,出版後立刻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並榮獲出版界各項大獎,往後出版的每一本書都對台灣各階層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

 

>>本文出自《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1/26 18: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