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7

「家長根本不關心孩子是否過勞!」一位老師怒罵

作者 皮諾丘

2017/01/20 10: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105年「全國國中教育正常化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過半的國中生,每天在校時間長達10個小時,人本呼籲政府應更注重兒童權利與政策;20日也是「是國際兒童人權日」,立委痛批,勞基法規定勞工每周最多工作40小時,難道學生權益比勞工還不如?教育當局怎能讓學生淪為血汗學生、過勞學生?

另外拜12國教的德政,累積志工時數可以加分,於是這一批過勞的童工,午休時間還要拖著疲憊的身軀到回收室做資源回收,到操場拔草、清水溝,幫各處室的老師分發資料…等等,好不容易在學校撐滿10個小時,回家簡單扒個幾口飯,洗個戰鬥澡,又要馬不停蹄的趕到補習班加夜班,回家後繼續寫作業,準備隔天的考試,這就是國高中生的日常,我們在小朋友身上看到我們過去的樣子,甚至變本加厲。

 

要解決這個問題也不是簡單的透過修法,把到校時間往後延長或強制學校不得開第八節輔導課就可以解決,大家心知肚明,物價房價不斷上漲,薪水卻如一灘死水停滯不前的後果,就是促成少子化、雙薪家庭的最大幫凶。

學校延後上學時間,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一定是家長,因為家長接送完小孩會來不及上班;學校不開第八節輔導課,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也一定是家長,因為他們必須付出數倍於學校輔導費的補習費,來安置小朋友,學生是否過勞根本不是家長考慮的重點,家長只擔心下班前的這一段空窗,孩子的安全;不上第八節或補習,成績跟不跟的上別人。

所以,我們從小就在豢養一批習慣過勞的童工。我們教學生背國文解釋、英文單字、自然週期表,解數學方程式,學生窮盡人生的黃金歲月去鑽研這些為了應付考試而不得不學的東西,學這些專家學者口中所謂的帶著走的能力。

然後,寫不出一篇像樣的履歷或作文,會解方程式卻不懂理財,通過英檢遇到外國人還是結結巴巴,無怪乎村上春樹會說:「我在學校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在學校是學不到的。」

我想像一下,政府規定學生到校時間一律延到8點或更晚,不上第8節,小朋友一定會很開心的打電腦或玩手機到三更半夜;而那些讓人玩物喪志的3C產品都是家長為了獎勵孩子的學習表現而購買的獎品,標準的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小孩網路成癮成了低頭族,家長有的不會管,有的管不了。

因為這些家長已經習慣把孩子的教育丟給學校或補習班,習慣用錢來解決所有的問題。

而這一批已經習慣過勞的童工,如果人本和立委以為,小朋友從此就會有充足的睡眠,會大量閱讀課外讀物,會幫忙做家事,會像外國小朋友一樣,放學回家便呼朋引伴到後院踢足球或打籃球,那你們未免也太天真了,別忘了,這裡是台灣。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8/04/13 18: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