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an
  • 2017

「等等,我還沒死..」安葬變活埋!怎樣避免過早埋葬?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01/12 16:2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之前寫過文章探討十九世紀風行於歐美的「中途停屍間」(Waiting Morgues)(見《暗黑醫療史·守靈與中途停屍間》),心中有一個疑問,為何有些西方醫師將Premature burial(過早埋葬)的恐懼升到最高點? 深入探討後,有以下心得。

首先談到西方的宗教觀,「死而復活」是信仰中不可或缺的奇蹟。根據耶大雅聖經園地的整理,能《聖經》中提到死而復活之處,有172次,其中《舊約》有5次,而《新約聖經》則有167次。耶穌基督不只使很多人復活,自己更在死後不斷向人們顯現其復活。今日的復活節,據稱就是為了紀念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後,在第3天復活的奇蹟。

 

接著談西方世界揮之不去的致死傳染病,例如鼠疫、天花等,感染之後,很多人狀似死亡,被送去埋葬,但是後人在整理其墳墓時,發現棺材裡盡是混亂抓痕,所以判斷是「未死亡」就被埋葬。尤其在19世紀,霍亂在倫敦大流行,很多脫水的病人只是虛弱到無法發出聲音,或以人力測量不到生命徵象,因而被「活生生」地埋葬了。

過早埋葬,其實是當時生命徵象監測器材不夠精確的緣故,無法判斷真正的死亡。不過弔詭的是,即便今日儀器的精確度進步了,仍不時有新聞報導,「死不瞑目」的人在大家驚呼中復活。我只能說,不到最後關頭,還是有例外,總會有臨時被逐出天堂、地獄,打回人間的病人。

既然無法藉由醫療專業判定「真正死亡」而下葬,從18世紀末開始,陸陸續續有人苦思,希望即便被裝進棺材,甚至下葬,若沒有真正死亡,都還有補救的機會。

德國的費南迪公爵 (Duke Ferdinand of Brunswick-Wolfenbüttel)設計出所謂的「安全棺材」(Safety Coffin)。棺材上方會打個大洞,裝上玻璃窗,也有管子提供外面的新鮮空氣,更重要的是棺材沒有被釘死,而是鎖上的。被埋葬之人穿的壽衣裡有兩把鑰匙,一把可以打開棺材,另一把可以打開墓室的門。

這種設計當然不會流行! 因為光是棺材飄出的屍臭,就讓人無法接受了,誰還敢靠近墓園!

到了1822年,一位名叫嘉次茅斯 (Adolf Gutsmath)的醫師,據說設計出一種棺材,可以透過連通到地上的管子,將湯、點心、食物,甚至酒,送到被埋在地下的棺材內。他曾經公開表演被活埋在自己設計的棺材內,挺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我想這種設計也不是很討喜,死而復活的人最想做的應該是呼吸,而不是吃東西吧(難道速食店得在墳場開分店嗎!)不過,他的發明也不是沒有啟發作用,相信美國魔術師─在地底棺材及空中懸吊棺材中,僅靠水度過很多天的布萊恩(David Blaine)─其靈感八成是竊自嘉次茅斯。

有位和嘉次茅斯同一世代的發明家塔伯格(Johann Gottfried Taberger)也發明過「安全棺材」。他將有系統驅動的繩索綁在往生者的手上,如果他真的復活就拉動繩索,使墳墓上的鈴聲大響。有一次,他帶著一群人去墓園參觀他的精心發明,結果某墓地的警鈴發出聲音,觸動大家敏感的神經,於是打開了這位剛下葬者的墳墓;結果在棺材打開瞬間,參觀的人嚇得四散逃竄。

這時才發現鈴聲會響的原因,原來屍體腐敗之後,在棺材裡產生了穢氣,造成棺材內壓力改變而拉動繩索,觸動警鈴。

我們再看另外一個故事。一位名叫泰伯(William Tebb)的英國實業家,自認是全方位的社會改革者,在1896年成立「倫敦預防過早埋葬協會」(London Associa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Premature Burial)。他在1917年過世時,遺言交代,等屍身發生腐敗後,才能將他安葬。

 

可想而知,等屍體真的腐敗後,他的家人已經沒有勇氣替他準備「入土為安」的儀式,氣味實在太難聞了,只能快速火化。

美國第一位設計「安全棺材」的是艾森伯朗醫師 (Christian Eisenbrandt),利用埋在棺材板中的彈簧,讓死而復生的人可以拉下開關而打開棺材。他在1873年申請專利,而且四處廣告,促銷此產品。我們用膝蓋想也知道此發明不會流行,只要人下葬了,棺材被覆蓋的土壓住,即便拉下開關也打不開。

歷史學者弗萊克(Richard Van Vleck)替美國類似的專利做了整理,發現從艾森伯朗醫師到1983年的嘉查德(Gauchard)為止,至少有15個以上的專利問世,充分發揮了人類的豐富想像力。

我覺得1882年克理其包姆(John Krichbaum)的設計十分有趣(可以查美國專利局的專利碼US Patent No. 268,693)。他在棺材與地面設置一個轉輪,而這個轉輪有個像潛望鏡的把手,直接與躺在棺材裡的人連接。若死而復生,轉動把手就可以撥動地面上轉盤的刻度。墳場管理員只要每天檢查墓碑上轉盤的刻度,就知道棺材裡的人是否有動作。

最猛的發明者是19世紀末的美國醫師史密斯(Timothy Clark Smith)。他深怕自己非真正死亡而被下葬,於是設計了類似有玻璃的天井,直通棺材,可以直接從地面上的玻璃窗看見他的頭部。1893年,他去世剛下葬時,遺囑安排幾位醫師朋友每天來「參觀」,看他是否復活。但100多年過去了,他的頭現在只剩下一坨黑黑的東西,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拜訪他的墓園,位在美國佛蒙特州(Vermont)的紐黑文市(New Haven)。

整理這些有趣的歷史,瞭解了西方人對於「過早埋葬」的恐懼,更驚訝有那麼多才華洋溢的人(其中不乏醫師)設計令人讚嘆的安全棺材。

不過,我覺得這種「來自往生者的訊息」,沒有中華文化有內涵。

我們有「守靈」的習俗,讓死而復活的人在下葬前有機會「拍棺」求救。真的到了陰曹地府,還可以藉由「觀落陰」和亡者溝通,這可是比靈媒、 碟仙還厲害。法師的鈴聲,加上被紅布條綁著遮住眼睛的兩片冥紙,就能讓活著的人看到已經過世的親人,這大概是設計VR的工程師靈感的來源吧?

(作者/蘇上豪: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熱衷寫作,一手執刀,一手提筆,專攻最困難的心臟外科,以及最需才情的長篇小說與科普散文。)

>>本文出自《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3 09: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