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6

燒毀臺灣民主?你被利用了嗎?│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太陽花兩周年

2016/03/16 08:00

一眨眼,318太陽花學運即將屆滿兩年。當年參與學運的風雲人物,少數人有幸能在短短兩年內躍居國會廟堂之上;有些緋聞纏身遁入紅塵;其他多數幫忙抬轎的則一無所獲,只能滿心嫉妒地看著少數人歡呼收割,自己則成為一群被用完即丟、牢騷滿腹的憤青。 
【作者/洛杉基/作者簡介/科技顧問、自由作家。】

318學運的功與過,絕對是五五對開-,因學運得利的一半人,自然十分肯定318學運,謂其幾可媲美當年的五四運動,迫使執政者必須傾聽民意。因此,有些學者急著蒐集有關學運的片紙隻字,包括塗鴉等,準備將其放在史館內,作為民主運動文獻,紀念這場導致政府倒台的非流血革命。 

 

因學運失利的另一半人,則認為318學運不但是台灣民主史上的污點,更是政治人物將年輕族群作為奪權工具,實現自己政治權謀的一場鬧劇。它與319槍擊案並列,都是台灣民主史兩次最重要轉折點:319維護了民進黨搖搖欲墜的政權,318則讓民進黨收割學運成果,在兩次選舉大勝、終至完全政權。這兩個歷史轉折點,帶給台灣社會巨大的動盪不安、失去互信,更在不同政治理念族群間,畫下了一道深不見底的鴻溝! 

自從台灣進入直選式民主後,因學運而改變政治生態,318恐怕是第一遭。過去曾經發生過的幾次學運,例如「保釣」、「野百合」等,都是爭取在體制內完成改革,且不求取個人功名;唯有318是以反中、反黑箱為訴求,希望能一舉推翻執政者,讓自己出頭。而在野黨則藉這個機會火中取栗,將這股反中、反黑箱力量轉化成反國民黨力量,進而轉變成對自己有利的政治力量。他們張開雙臂擁抱這群所謂「天然獨」的年輕族群,成功地將自己的政治版圖擴張到涵蓋年輕、極右、急獨的光譜。

利用大學生、年輕族群的熱血盲目所發動的學運,作為政治奪權工具,是「民主新興國家」政黨常見的現象,不足為奇。即令毛澤東不也是利用學生為主的紅衛兵來打倒政治敵人鞏固政權?其他東南亞國家更是屢見不鮮,多少的學運,最終都是犧牲年輕人來成就少數政客的政治野心。 

讓人感到憂心的是,318學運讓部分人嚐到甜頭之後,會不會讓其他年輕族群也見「賢」思齊? 於是他們不再循著既有的從政之路,譬如說從競選里長、民代、議員,或加入政黨從基層做起,靠著對民眾服務的熱誠與成績來累積人脈與政治資本;現在捨正路而不由,用速食方式,靠著發動社會運動、學運、反核反死反都更等,衝撞執法單位讓自己成為鎂光燈焦點,迅速打響人氣,在網路上號召大批粉絲跟隨,然後在短短幾年內與某政黨做利益交換,讓自己成功進入國會殿堂,一步到位? 

無論如何,318學運改寫了台灣民主史的進程。一改過去從政黨之間的拉鋸衝突、一步一腳印深耕人脈、累積政治資本,改為暴力衝撞、網路霸凌、實質造反, 迅速累積人氣。

如果318帶給年輕族群的啟示是藉由學運,便可讓一個毫無社會經驗、缺乏專業知識、毫無政治歷練、毫無服務民眾經驗的新鮮人,靠著譁眾取寵與網軍的一面倒支持,便可迅速打響知名度,成為躍進國會殿堂的終南捷徑,這絕非民主之福!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太陽花兩周年

還記得,2014年3月18日,臺灣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占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轟動全台!而兩年後的台灣,因此改變了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