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G覆蓋 西藏支付達9成 偏鄉牧區都能嗶!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2 23:16

鐵路和飛機解決了「出國容易,進藏難」的交通問題,近年地處偏遠的內陸西藏,4G網路覆蓋率,飛快成長,當地九成地區都能行動支付,藏族牧民們幾乎手機不離身。交通和網路連接了西藏和外面的世界,加速藏民脫貧,也讓整個拉薩市變「時髦」了!

圖/TVBS

 
大昭寺1300年的世界文化遺產,信徒們朝著布達拉宮的方向磕長頭,五體投地朝聖,繞一圈3小時總共要磕頭1000次,額頭都結成厚厚的繭,這是信仰的力量!  

布達拉宮,地球上離太陽最近的宮殿,海拔3700公尺,人民幣50元鈔票的背景圖案就是它,為了取景我們爬上屋頂,赫然發現布達拉宮附近滿是基地台,密密麻麻!原來行動支付在內陸西藏使用率已經突破90%,包括偏鄉、牧區都能支付消費。

景區藏族村民vs.遊客:「隨便不能拍,美女。(那我不拍了,我們也是交錢的。) 吼吼吼!你上去10塊。(人民幣多少錢啊?) 10塊錢人民幣,拍幾張都行,我們三個人一起照合影,你們一天交400人民幣,我只有一天不能做。」

 
趁藏人在跟遊客討價還價時,我們偷偷在旁邊架起相機,四秒藏族婆婆就來了,直接站在鏡頭前。  

景區藏族村民:「(我拍牌子!牌子啦!) 牌子?(沒有照到狗!)」 

圖/TVBS

雅魯藏布江觀景台,三隻可憐的藏獒,被迫一整天在這賣萌,因為你怎麼照都會照到牠們,一個人收45塊台幣,半個小時他們已經收了1000塊,更猛的是海拔4300也能支付喔!

TVBS攝影 謝賢熺:「 用手機可以支付嗎?」

景區藏族村民:「可以!可以!可以!」 

沿路我們看到藏獒的動物同伴們,站在高聳的石階邊 動都不敢動,拍一張一樣45塊台幣

景區藏族村民vs.記者:「哈囉! (Hi!我要用微信可以嗎?) 微信支付、微信支付 !(我掃你,我掃你。) 嗯!對!(來!這邊也能微信支付,這麼厲害!這多少錢?)」
 

根據支付寶帳單大數據,大陸行動支付滲透率,西藏從2012年連續四年排行第一。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 不論是在拉薩的3700公尺,然後剛剛的時候,我們去到了海拔5000多公尺的冰川,通通都有訊號,只有少數10%,有的時候過一個山口,那個會呈現一個E。或者是就訊號很微弱,但90%基本上4G滿覆蓋,再來看一下這一個,這一個上面纏滿經幡的,這個是什麼?基地台!」

記者vs.阿刁奶茶店員:「 (甜茶是怎麼賣的?) 甜茶一杯17,你到這邊,一杯17人民幣。(一杯珍珠奶茶多少錢?) 19人民幣。(在這邊好賣嗎?台灣的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的口感還是很好的!」

台灣珍珠奶茶拉薩也有,就開在大昭寺,人來人往的步行街邊,連藏族酥油茶都能變手搖杯。  

 
阿刁奶茶店員:「 之前喝過沒有?第一次喝體驗一下是吧?小口慢慢喝別燙到了,這個是鹹的。」 

跟所有一線城市一樣,賣飲料還得兼賣故事。

阿刁奶茶店員:「大昭寺門前鋪滿陽光,來一杯甜茶,我們聊著過往。西藏這邊是比較貧脊的,生存下來是比較困難,她的過去,她的頑強,一個藏族女孩子。嗯...這首歌就差不多是描述一個人的故事。」 

圖/TVBS

年輕小哥沒空再理我們了,因為旺季這間兩坪大的甜茶店,一天能賣1000杯,日營業額8萬台幣。 

內蒙商人 大崔:「碰一碰啊!我們以前來聊天,『你好?好嗎?好好好!』沒了,半個小時就是這樣的,現在藏人會跟你聊很多。『你知道嗎?你的這個東西好,你的珠子漂亮,你人好!』藏人溝通的越來越多了!」

掛著經幡的屋頂,背椅念青唐古拉雪山,遠眺布達拉宮金頂,年輕藏民翹著小拇指,用傳統保溫壺的縮小版喝著英式下午茶,好不愜意。 

內蒙商人 大崔:「藏族他們現在懂得把自己的美展現出來了,以前是做給自己看的,我自己覺得美就好,現在是需要把這個藏區的好多的美的東西,好的文化,他們也是出來以後,也是要展現給很多遊客來看。」  

拉薩天珠批發市場,藏族當起人體Model,掛滿身都是,讓買家看個清楚,喜歡、嗶一聲、支付交易。 
 
西藏近五年GDP都呈現兩位數增長,僅次於貴州,全大陸排第二,要歸功於一年2560萬人次的遊客,帶來1710億台幣的觀光財,占西藏的GDP27%,真正達到習近平要求的「精準扶貧」 。網路幾乎全覆蓋之下,距離北京3600公里外的西藏,跟世界接軌變時髦了,以前大山大海、宗教文化,都是可供出售的「商品」,現在賣行銷、賣夢想、賣未來無限可能。 

▼▼▼點我!更多精彩內容全都在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撃亞洲水塔

#西藏#布達拉宮#大昭寺#行動支付#支付寶#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24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