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藏鐵路開通12年 世界屋脊經濟「金橋」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2 23:18

青藏鐵路自2006年開通以來,光鐵路這個交通工具就為西藏帶來2700萬人次的遊客,還不包括飛機和自駕遊人數,旅遊收入占整體GDP近三成,相當可觀!然而經濟和生態環保自古難兩全,更何況是在生態環境相當脆弱的青藏高原;為此他們設計了高科技列車,車廂內100%「人造環境」,並架設高架和隧道上方通道,「讓路」給野生動物,也讓興建中的「川藏鐵路」有很好的借鏡!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我們已經到達了青海的西寧站,這裡的話是海拔2190,待會的時候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坐青藏鐵路前往拉薩,整個旅程是22個小時,我們的行李總共有八件,有空拍機、有兩台相機、有我們兩個人的兩卡行李還有兩支腳架,還有最重要的高原反應的藥物,一天要吞九顆。」

青海西寧青藏鐵路的起點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鐵路樞紐,暑假旅遊旺季比足球場還大的候車室,滿滿都是人。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這一輛列車,我們可以看到它就要從西寧抵達拉薩的,然後這一輛列車呢,它其實是一個高科技的列車,裡頭有很多是抗高壓,然後可以減少氧氣外漏的,我們可以看到這就是西藏台辦給予我們的入藏函,上面就寫了我們兩個人的名字,還有台胞證的號碼,當然我們入藏的時間跟出藏的時間呢,上面都有很明確的登記,多一天、少一天都不行。」

 
圖/TVBS

高鐵站務員很仔細的查核我們的入藏函,上車後每個人還得填一張健康登記卡,確保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夠適應3000以上的高海拔旅行,沒多久鐵路警察又來核對和拍照我們的證件。11年沒有台灣媒體到西藏採訪,都是跟旅行團,加上西藏是全大陸對境外媒體最封閉的地區,因為這裡有敏感的藏獨問題,還有直屬大陸中央軍委管轄的西部戰區,因此這次採訪帶的空拍機被嚴肅警告那兒都不准升空。

如果西藏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那麼這就是條天路,一條穿越世界屋脊的鐵路 ,青藏線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從青海格爾木途經可可西里,有藏野驢、藏羚羊還有野氂牛,再翻越唐古拉山脈,一路到達西藏首府拉薩,全程1956公里,沿途都不停靠,只有爬坡時車速會稍微慢一點。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唐古拉站它是海拔5072公尺,整條青藏鐵路上面最高的一個火車站,除此之外它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一個火車站,是一個客貨兩用的無人站,那我們都知道其實在唐古拉山區它整段都是一個高地震區,所以在整個地區它設置了十個自動監視地震的監視器。」

漸漸的窗外景色從綠地荒原變銀白一片,有高山症的旅客可以直接接吸氧管,為了不讓寶貴的氧氣外洩,門窗內外都加裝了雙層橡膠密封條,所有窗戶都是防壓差的雙層玻璃,還加深了顏色,抵擋高原三倍強的紫外線,讓整列車有自己的人造環境,和其他火車不同,而此時列車正經過永久凍土區,它們冬天表面堅如磐石,夏天表面融化和沉降,冬天再來臨時表面再次凍結,體積增大地面也會升高,冬硬夏軟忽高忽低,嚴重危及鐵路的路基,這時窗外一整排高科技熱棒發揮了作用。

圖/TVBS

熱棒內裝有液態氨,就像冰箱的冷媒,原理也跟冰箱一樣,地底的熱導致熱棒底部的液態氨蒸發上升,當氨氣上升通過散熱片時熱量得到釋放,氨氣溫度下降凝結成液體,流回了熱棒底部,不斷重複,目的冷卻地基減少土體的熱量,保持多年凍土的熱穩定性,進而搭建鐵軌。然而暖化卻讓永凍土出現新的問題,那就是季節性融化層,也就是活動層越來越厚。

中科院冰川環境變化科學家 姚檀棟:「本來原來夏天溫度只15度(活動層)這麼一層,現在比方30度(活動層)這麼厚,這麼厚還出現什麼現象,夏天融化得太多,冬天它凍不起來,中間還有一個夾層,這個夾層會越來越厚越來越厚,同樣的這個凍土就不連續了,好多地方已經出現這個問題。」

 
真不行的話只能以橋代路,青藏鐵路沿線共有675座大橋,透過特殊配方的混泥土矗立在極不穩定的凍土上 ,橋孔還能是野生動物的通道。

中科院冰川環境變化科學家 姚檀棟:「把水泥樁打得很深,然後把橋架起來,車在上面走。」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青藏鐵路沿線會經過可可西里國家自然保護區,長度約200多公里,那個地方被稱為生命的禁區,人類無法長期在那裏居住以及逗留,因此給了野生動物最美好的天堂,可以看到了鐵路沿線都有像這樣子的高架橋,還有路基緩坡通道,以及隧道上方的通道,總共有三種模式建了33處,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要讓路給青藏高原上的野生動物們。」

青藏沿線要克服大自然,挑戰非常巨大,列車繼續奔馳在廣袤的高原上。

高鐵站務員:「廣東的芒果、四川的李子、青海民和的油桃,這個冬棗是新疆的冬棗非常甜,(這是高原的)對,高原的聖女果、小乳瓜,知道吧,這個可以有效的緩解高反、預防高反。」
 

沉寂一夜後,車廂又熱鬧了起來,盥洗後的廢水 每節客車有汙水收集缸 ,到站後有汙水收集車來抽走,餐車使用的是電磁爐不產生油煙,加上不靠站和封閉供氧,全程門窗不開,遊客沿途亂丟垃圾的問題就不會出現,而這也給了目前正在建設、預計2026年通車的四川成都到拉薩的川藏鐵路一個參考方向。

青藏鐵路開通至今輸送旅客2750萬人次,一改過去出國容易進藏難的印象,成為世界屋脊通向全球的金橋,火車更成為藏語中的新名詞,然而享有便利和金錢的同時,也考驗著人們對脆弱高原生態的保護力。

▼▼▼點我!更多精彩內容全都在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直撃亞洲水塔

#青藏#鐵路#生態#保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559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