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持續惡化 中國經濟成長面臨保6攻防


發佈時間:2018/08/23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7: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將2018年經濟成長目標訂在「6.5%左右」,隨著美中貿易戰情況加劇,分析認為,若中國政府不進行任何干預,中國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下降至6%左右,但政府的手一定會介入。

儘管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目前正在美國進行貿易磋商,美中今天仍互相對價值160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此外,美國準備另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已於21日展開為期超過一週的公聽會程序。

 

中國經濟成長近年面臨下滑壓力,不僅2015年「保7」不成,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將2018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訂在「6.5%左右」,且未如2017年時提及「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公布第1、2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分別為6.8%、6.7%。美國發起貿易戰,可能對步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再度給予當頭一擊,並拖緩第3、4季的經濟成長表現。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表示,如果政府沒有祭出任何手段,第3、4季的經濟成長率很可能低於6%,全年就是6%左右。但目前中國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都在放寬,因此,第3、4季的經濟成長都會高於6%,全年則會在6.2%左右。
 

中國央行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先前透過官方新華社指出,首輪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放緩0.2個百分點,但對經濟、行業和企業的影響「基本上已經被消化」。

陳波指出,儘管貿易占GDP比重越來越小,但是貿易對中國投資者的心理狀態影響很大,外貿出口還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因此不能光從小小的比例來看,影響可能擴及整個產業鏈,市場也會瀰漫悲觀情緒。

至於貿易戰會打多久,美國是否會繼續對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陳波坦言,「鑰匙在美國手上」,中國的所有反制充其量只是「自我防衛」。

他表示,中國的反擊何時能打疼美國,大概到了年底美國就會慢慢為貿易戰付出成本,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會上升、美元走強讓美國進出口情況更為失衡,屆時美方可能就會對貿易戰進行反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中國#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57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