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地難逃汙染 南極貝類腸道驚見塑膠纖維


發佈時間:2018/06/0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23: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本週五是世界海洋日,科學家發現遙遠的南極海域也已經受到汙染,當地捕撈上來的貝類腸道系統裡有非常微小的塑膠和人造纖維,另外南極磷蝦也因為人類捕撈瞬間大量消失。

示意圖/TVBS

 
親眼見到鯨魚捕食的這一幕,讓環保團體成員驚喜的大叫,因為這樣原始自然的畫面現在是越來越珍貴,遠在地球最南端的南極洲現在也遭到我們人類汙染了。

南極研究科學家:「你可以觀察這個樣本,紅色的部分是塑膠,另外我們也觀察到纖維,是在南極洲蛤的腸胃裡面發現的。」

科學家沉痛的發現,在南極大海裡捕捉上來的貝類,細小腸道裡居然發現了塑膠和纖維,而在這白雪大地上一樣發現了人類製造的汙染物。

 
環保團體成員:「我們在大陸採集的雪樣本中發現有毒複合物,在俄羅斯採集的雪也有、在阿爾卑斯山、歐洲的雪裡也有,如果現在在南極雪地裡也有的話真的很令人憤怒啊。」

科學家在雪地裡發現的是我們常用於戶外運動用品的隔離塑膠複合物,因為這類複合物是沒辦法被生物分解的,一旦進入到大自然中就永遠不會消失。

環保組織成員:「南極洲可說是緩衝氣候變遷的冷卻室,在這裡發生的一切都會影響全球各地,像是洋流就是被南極的冷流所推動的。」

看著南極洲生態逐漸遭到破壞,環保團體大聲疾呼,喚起各界的保護意識,尤其現在在南極岌岌可危的還有它們,南極磷蝦。

磷蝦生物學家羅伯金恩:「南極磷蝦,不可思議的物種,光是它的生物質就很驚人,龐大的生物質,1.6億噸到5億噸,之所以能有這麼驚人的生物質就是因為牠們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吃初級生產的浮游植物,並將其轉換為動物組織,然後再來餵食生態系統中的其他動物。」

這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小蝦卻是要整個南極洲生態的關鍵,它不僅是其他動物的食物,他還有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它能夠把碳封存在南極大海裡。

旁白:「藻類會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磷蝦又是以藻類為食物,當磷蝦吃飽後牠們會下沉,排出充滿著碳元素的排出物,會沉積在冰冷的南極海水中。」

 
磷蝦特殊的碳截存,讓它成為穩定整個生態及生物圈的關鍵,但隨著海水暖化及人類大量捕撈,南極磷蝦的量已經降到史上最低,也嚴重威脅龐大的南極洲生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南極#塑膠#二氧化碳#磷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70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