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無限期連任 專家憂傷害經濟改革


發佈時間:2018/02/28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0: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欲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使得習近平可能無限期在位。這項舉動引發外界擔憂,北京可能傷害維持中國經濟健全所需的改革力道。

美聯社報導,習近平已是1980年代以來中國權力最大的領導人,企業人士和經濟學家如今認為,中國正朝向習一人統治發展,而非由公正制度治理。但需要有這類制度支持民間企業發展,才能創造就業和財富。

 

民間分析師預期,中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短期內幾乎沒有任何影響。但他們表示,將權力進一步集中在習手上,可能造成中國經濟更難捉摸且更無法應付挑戰,進而傷害商業發展和令投資卻步。

北京研究公司Trivium/China的經濟學家卜安德(Andrew Polk)指出,需要有「法治支持的監管機構」存在,才能促成市場導向的改革。他說:「取消任期限制可說是傷害法治,造成那些自由化的改革行動更加困難,甚至無法成行」。

不過,一些分析師見到一項短期潛在有利因素:由於不確定習近平是否會在2022年下台,因此習欲推動充滿企圖心的醫療改革、減少貧窮人口和發展高科技產業等計畫,可能較不會遭遇中國低階官員的抵抗。
 

曾任美國財政部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駐北京官員,現任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中國研究員的杜大偉(David Dollar)便表示:「一個大權在握的領導人,較可能採取有必要進行的困難行動。」

但長期來看,分析師預期這麼做對於由國家控制的中國經濟並無好處,只會帶來重大風險。中國2017年第4季經濟年增率已降至6.8%,預期今年還會進一步下滑。

其中一項重大風險便是「關鍵人物風險」(keyman risk)升高。外界會擔憂一旦習近平發生意外,中國統治系統將如何回應。這可能令外國企業更不敢在中國投資。

外國企業團體已表示,許多人相信中國監管當局提供他們的中國對手不當支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2205

0.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