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時代修憲引關注 港媒解讀5大特點


發佈時間:2018/02/27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11: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當局有意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引發高度關注,港媒解讀,中國政府這次修憲有5大特點,除了讓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後繼續連任,也是藉憲法明確表述中共的執政合法性。

官媒新華社昨天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針對修憲向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21項建議。香港01分析,中共這次修憲共有5個顯著特點,其中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將使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成為歷史。

 

這也代表過去通常以10年為單位劃分中國政治活動週期的習慣需改變,或許已無法再充當判斷中共領導層換代的有效工具。從政治意義深遠程度來說,這一建議可視為這次修憲的最大特點。

修憲建議並包括將前領導人胡錦濤執政時期的思想成果「科學發展觀」,與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列入憲法,成為中國國家活動和中共執政過程的指導思想,而以往未曾出現過兩代領導人的指導思想同時入憲。

修憲建議第5條顯示,在憲法第1條第2款「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後,增寫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報導解讀,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共產黨」,在基礎意義上平置、甚至「等同」,堅持中共領導成為前兩者存在的最根本基礎,無疑是藉憲法明確表述中共的執政合法性。

修憲內容也包括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立。分析表示,設立監察委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重要的其中一項國家機構變革。這次修憲為監察委新增一節、共5條條文,凸顯其重要性。

此外,修憲建議中有關序言部分的兩處都新增「改革」一詞。報導分析,回顧習近平掌權以來的近6年,不論是反腐、軍改、經濟轉型或外交突破,核心都在「改革」二字,將「改革」寫入中國憲法的理由也因此不難理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修憲#習近平#任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25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