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狠拆!一但認定違建 24小時必搬空


發佈時間:2017/11/2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21:31

北京大興區名為聚福緣的公寓,18日發生大火造成19死8傷,意外發生後整個北京展開大排查,抓出2萬5千多處違章建築,尤其是火災現場周邊的大樓,被勒令限時24小時清空拆除,由於這一帶的大樓多數違法隔間,一層樓隔出300多間,儘管通風採光極差,但是租金相較於市區相當低廉,只有150到700塊人民幣左右,承租的多半外地務工人員,因此這波限期拆遷令,也使得這批社會底層一夕間流離失所。


 

只要被認定是違章,限時24小時必須清空,店家只好貼出拍賣的海報,全場一元起,要告別北京回家種田。

大興區商戶:「通知本來是25日之前搬離,後來昨天突然說直接讓我們撤,8點之前直接給你停水停電了。」

被勒令搬遷,這些七手八腳趕著搬家的民眾,絕大部分是來自外地的務工人員。
 

外地務工人員:「搬是對的,我們都是支持政府決定,但是關鍵是搬得太急了,所以說我們沒辦法一下子疏通,這樣給我們帶來很多不便。」

有民工下班回到租屋處,已經被斷水斷電,家裡的東西全給扔到戶外。

河南民工楊會芳:「感覺好像沒家住流離失所,沒有地方住了感覺到。」

站在零下四五度的馬路上,守著大小箱的家當。

天鵝救援隊負責人李長江:「他們也是連夜搬家,很多東西也是堆在路邊上,就是一排然後沒有車。」

全國大約110名學者律師,聯署發函向國務院陳情,批評搬遷行動缺乏過渡措施,而且遭到大規模驅趕的,清一色低下階層。

聯署學者吳強:「不應該以這種方式,針對特定人群特定地區,以這種非常不人道的方式來進行。」
 

緊急勒令搬遷,是因為整個北京大排查,一個星期內查出有安全隱患的大樓多達2萬5千多處,執法單位火速動手拆除,而這個大動作起因於一場火警。

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名為聚福緣的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死亡8人輕重傷,,罹難者全數外地人,年紀最大也才50來歲,其中有8人不到10歲,災後一個星期,消防人員帶著媒體進入火場,直擊起火點就是這個位於地下一樓的冷凍櫃。

央視記者:「消防人員告訴我們,裡面仍然會有有毒氣體的殘留,所以建議我們不要進去。」

記者腳下踩的,就是當時火焰最猛烈的一樓,再往上一層,總共有305個房間,住了400多人。

聚福緣住戶:「幸好我的房間是在門口,遠的話那就也不行了,那個東西太逼人了。」
 

這棟公寓裡,還有一間汽車方向盤套的加工廠,就跟住戶的房間只有一牆之隔。

央視記者:「這棟建築房屋結構,大量的採用了彩鋼板,據我們了解這樣的彩鋼板,一遇火以後就會釋放大量的有毒氣體,而這種氣體一旦被人吸入了以後,很有可能造成一氧化碳的中毒。」

央視記者:「據法醫火場鑑定,19名遇難者均是一氧化碳中毒。」

雖然名為公寓,占地有1800多坪,地下一樓是冷凍倉儲,地上一樓是加工廠疊,二樓違法隔間出租給外地人。

大興區新建村公寓住戶:「村裡所有的公寓,應該都差不多是這種模式的,它這邊只有一個逃生通道,比如說那邊著火什麼的,這邊就跑不出去了。」

整個新建村,隨處都貼滿出租小廣告,標榜月租只要150塊人民幣。

央視記者:「這就是房間的內部結構,這是一個臥室然後衛生間廁所。」

這樣已經算五臟俱全,即便房間不到3坪大,最貴的月租也僅700塊人民幣,租金低廉但多半陰暗不通風,走廊上有住戶堆放瓦斯和爐具充當簡易廚房,其實公寓違章早就超過20年,消防安檢人員都知情。

加工廠老闆:「你那個廠子都合格嗎?不合格以前查的時候也不合格,查過幾次,查過好多次,都沒有一次合格的,我們就是住在宅基地裡面,它不是工業大院你知道嗎?」

因為農村自己建的房子,你說他們能按標準去做嗎?

加工廠老闆:「你說他們能按標準去做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違章20年安檢工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發生事故後,加工廠被通知,3天內清退所有員工,並且搬走廠房。

時間一到公安立刻封路禁止進入,數十台怪手動手夷為平地,北京這一把大火,燒出大陸的執法習性,也燒出首善之都,住在邊緣地帶的簡陋蝸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災#一氧化碳#公寓#違章建築#拆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35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