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減產!搶救陽澄湖 蟹農生態新養法


發佈時間:2017/10/28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8 19:22
圖/pixnet
圖/pixnet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但為了優化陽澄湖的生態,大陸逐年壓縮大閘蟹的養殖面積,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就比去年減產了9百噸。不過,就有蟹農想出新方法,把大閘蟹養在工廠水池內,還幫牠們搭建6層樓的「公寓」,每隻螃蟹都有自己的「臥室」,結果產量比傳統放養多了28倍。


 

這裡是上海最知名的大閘蟹宴,2個月能銷售數萬斤,天天從蘇州陽澄湖打撈直送,而不少人印象中,大閘蟹是露天養殖,但現在搬新家。

天氣惡劣的時候,戶外捕撈大閘蟹的工作就得暫時停止,但現在,他們將大閘蟹養在這個廢棄工廠內池子裡面,不受天候影響,而且養殖數量可以多出數十倍。

層層疊疊架子組成一格格小套房,而且是1到6樓「公寓式」管理,大閘蟹小時候就住這,自己選房間,前後貫通方便移動,蟹腳抓著架上洞洞就能到處串門子,光一小池子四排公寓,就住200隻以上。過去湖內每平方公尺約1隻,現在室內池每平方公尺就有28隻。
 

陽澄湖蟹王水產董事長浦育說:「獨居的習性,這樣池裡養的,避免牠們打架嘛,所以牠的養殖面積,就是向空間發展了,所以牠的密度就很高。」

養殖人員說:「蝦嘛,就是增肥嘛,玉米就是牠吃了以後,這個『黃』會好一點。」

吃的是小蝦、玉米、胡蘿蔔,等到螃蟹體重達二到三兩階段,迷你公寓就能逐步撤出。

穿雨鞋就踏進池子撈蟹,免去外頭颳風下雨,但想要大閘蟹繼續茁壯,得接管線引陽澄湖水源,蓄水池有五道關卡,透過珊瑚石、生化球,降低氨氮和亞硝酸鹽含量,再循環進廠區,個別小池還有專用石袋再過濾。

陽澄湖蟹王水產董事長浦育說:「陽澄湖現在那個環保壓力,陽澄湖從原來,10幾萬畝的養殖面積,現在一年一年逐步地在壓縮,那麼到時候不就沒有,陽澄湖螃蟹了嗎?那麼所以我想,把陽澄湖螃蟹,搬到岸上來是不是可行。」

環保盛行,吃蟹又要護水,但也要兼顧蟹農生計,轉型拚「生態養殖」,要替大閘蟹經濟,爬出新活路。


 

圖/pixnet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閘蟹#養殖#浦育#陽澄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713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