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垃圾變「黃金」 藍海艦隊成軍

記者 蔣志偉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7:10

台灣四面環海,我們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您能想像嗎?海底卻是潛藏危機,關鍵就在於廢棄漁網沉入海底,再加上許多人為因素導致不應該出現的紙餐盤、沙拉油桶、寶特瓶,全都不應該出現在海裡的廢棄物,居然隨著魚網被撈上船。其實在過去通常像這類垃圾被丟入海洋機率很高,現在有漁船肩負著「藍海艦隊」功能要在海上撈垃圾,到底怎麼做,帶您一塊來看看!


 

海洋垃圾 生物殺手

記者 蔣志偉:「全球每年約有880萬公噸垃圾流入海洋之中,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而這艘漁船,它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海洋「藍海艦隊」,漁民可在捕魚時,將所撈到的垃圾直接帶上岸回收。」
它是藍海艦隊,從空拍鏡頭角度,可以看到這一艘船在海上航行,另一艘漁船正在進行捕魚作業。
撒網捕魚,再撈起,這樣的動作對漁民來說早已習慣,但捕撈上岸卻看不見魚,而是讓漁民頭疼的廢棄物。
 
 
環保意識 撈垃圾

紙餐盤、沙拉油桶、寶特瓶全都是不應該出現在海裡的廢棄物,居然隨著魚網被撈上船,其實在過去通常像這類垃圾被丟入海洋機率很高,但現在漁船肩負著藍海艦隊功能,要將眼前這些垃圾進行分類。
漁民 王國智:「環保意識大家都提昇了,包含著我們的船員本身,我們都有教導他,垃圾不落海,垃圾既然不落海的話,當然回來之後,那有的可以回收,有的不可以回收,我們都還會把它區分,把它分類好,然後在我們的漁會前面那邊,我們有集資場,就在那邊,把它分開,分類分好。」
船緩慢停靠岸邊,外籍漁工們趕緊撈起來垃圾,大夥一塊協力分類裝袋。


 
資源回收 兌換贈品

藍海艦隊七月成軍,在海上共撈到352公斤廢棄物,8月達到842公斤,而撈到廢棄物,漁民可直接拿到資收站。
總重2點8公斤可以累積點數,漁民可持點數兌換生活用品,環保局認為海洋垃圾很多都可用來當資源回收,因此特地在漁港邊設置環保隨手撈。

 

 
環保隨手撈 清垃圾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 黃志明:「網子最主要是要給誰來使用,是給一些遊客,或是一些漁民也可以,差不多定期有每三個月,會有在漁會辦一些志工淨灘或是淨港,船主的加入不要說我們這些十幾艘在做,我們港約總共有兩三百艘,希望大家都能參與這個行列。」
 


潛水員 撈海底垃圾

 
記者 蔣志偉:「為了復育海底棲地環境,新北市農業局成立了海洋防衛隊,只要具備潛水執照者都能參加,就是要將海底的垃圾撿起來。」
潛水員穿上蛙鞋後,就潛入海裡,看看這海底下美麗的景色,令人看了心曠神怡,但經常出現這令人心痛的畫面。




海洋垃圾 堆積成山

從海底視線,可以很清楚看到廢棄物浮在水面。而廢棄漁網遍佈在海裡,因為它殺死的海洋生物都不會浮到海面上來,這像幽靈般的漁網,在海底遊蕩勢必對海洋生物構成極大威脅,仔細看潛水員,發現魚困在漁網中趕緊用剪刀剪斷魚網,重獲自由牠可沒這麼幸運了,被魚網纏繞著早已沒了生命跡象,在海底更多的是推積成山的垃圾,潛水員們合力將撈到的垃圾裝入袋中,利用浮力原理將廢棄物直接送往海面,再撈起來回收處理。


潛水員 隨手撿垃圾

潛水教練  余孟怡:「大部分都是廢棄的魚網,然後還有一些釣魚客的一些線,魚線啊,其它等等,還有一些就是瓶瓶罐罐,因為容易就是看到這些廢棄的魚網,不斷在破壞我們海底下的美,還有這些垃圾,所以導致就是讓我們這些潛水員,會想要去為這片海洋去做一些事情。」
余孟怡喜好潛水,自己是潛水教練,她經常帶著學員潛入海底,但每回看到廢棄物汙染美麗的海底世界很痛心,讓他決定只要每回潛水,將會盡自己最大力量隨手撿垃圾。



廢棄漁網 海洋危機

潛水教練  余孟怡:「那海龜就會常常會誤以為塑膠袋是水母,然後就會把它吃下去,現在有很多的潛水業者跟其它的潛水教練,甚至個人潛水員,他們在做比如說海洋防衛隊這塊,其實潛水員自願下去撿垃圾的人越來越多了,那我覺得也因為大家都意識到像這樣的問題,所以我覺得越來越多人去做這一塊事情,然後也越來越多人注視、重視這一塊,其實每當我看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也是希望呼籲,然後也希望讓政府重視這一塊,其實台灣這個島嶼國家的海底資源非常的豐富,國外有的我們這裡全部都有。」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 李玟:「海洋防衛隊就是我們號召熱愛潛水的這些專業的人士來,利用他們的專業技能去海底,來幫助把這些海底的垃圾能夠清除,尤其以及包括所謂的幽靈捕撈,就是一些廢棄的漁網,這個一些海洋,尤其是塑膠的垃圾造成海底生物跟棲地的汙染的部份,發揮他們專長來志工型的來清除。」
海洋防衛隊兩個月時間總累計已經清除兩公噸海底漁網,預計未來將招募更多潛水客一塊響應。



守護海洋 刻不容緩

保護海洋環境,而新北市環保局成立「藍海艦隊」,今年200艘,107年579艘,民國112年預計將有925艘可協助撈廢棄物、搶救海底生態,別讓廢棄漁網成海洋殺手,守護海洋刻不容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地球#環保#海洋#海艦隊#垃圾#淨灘#淨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64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