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29經度 縱16緯度 內蒙觀光成戰略性產業


發佈時間:2017/09/27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20:49
圖/微博
圖/微博

中國第一大產煤重鎮,內蒙古自治區,儘管擁有豐富自然景觀,但以往旅遊產業收入,僅列全中國第22位,當地政府力拼轉型多元發展,把特有的荒漠美景改造成觀光勝地,2016年內蒙的旅遊總收入,達2714億人民幣,超過台幣1.2兆,年均增速達20%以上,也讓旅遊業正式成為內蒙古,新戰略性支柱產業。


 

廣闊草原壯麗河川湖泊,加上濕地以及沙漠,內蒙古自治區資源得天獨厚。

橫跨29個經度,縱越16個緯度,稀土金屬儲量居世界首位,更是大陸產煤第一重鎮,但為了永續,地方政府力求轉型,要從「一煤獨大」的局面,多元發展到旅遊業。

山東遊客:「第一次來到騰格里,感受到這個大漠的蒼涼廣袤,有一種探索未知的感覺,(我們)不能征服自然,但是可以挑戰自己。」
 

把獨特的荒漠美景變成生產力,2012年內蒙西南邊的阿拉善盟打造沙漠旅遊小鎮計畫。

端出深度觀光套餐,遊客可以徒步暢遊沙漠或是開著越野車奔馳。

銀川遊客:「今天早晨又坐了沙漠越野車,覺得有點像電影《速度與激情》(玩命關頭),特別震撼,下次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過來。」

把地方特色變成賣點,開展沙漠越野車賽事,吸引各地選手和遊客參加,看著自己的家鄉從原本無人問津的荒漠變成旅遊勝地,讓居民很有感觸。

內蒙古阿拉善盟居民:「(最初)這一片什麼都沒有,就是一片荒漠,後來(沙漠景區)相繼建設起來,吸引的人越來越多,我想把我這一塊打造成一個沙漠的渡假村莊,到這以後吃喝住玩探險,形成一個完善的鍊條式服務模式。」

民宿結合旅遊,打造產業一條龍,還有業者正計畫蓋一座集沙漠航空技術以及汽車賽事於一體的主題樂園,遊客接待量可望達每年150萬人次。

內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扶貧辦主任:「老百姓通過自主經營,也通過入股分紅和這個旅遊景區建立利益連結機制打工務工等方式,帶動了一批牧家游和沙漠資源利用的一些游玩娛樂項目,也成為了群眾創收的一個非常好的渠道。」
 

根據新華社報導,2016年內蒙的旅遊總收入達2714億人民幣,超過台幣1.2兆,由於內蒙古部分地區,一年將近一半時間都是冬季,如何讓淡季破冰,各地把冷資源轉成熱產業。

央視記者:「以自然大冰雪風情內蒙古為主題推出一系列冰雪游項目,從巴爾虎草原祭火文化節到根河敖魯古雅的馴鹿遊,再到查爾森湖冬捕,依採分成的項目,讓內蒙古的冬天越冷越熱。」

旅遊內容豐富了,配套的交通也很重要,內蒙古地域遼闊,很多景點都分布在偏遠地區,以北部的阿爾山為例擁有溫泉濕地火山。

媲美國際級地質公園美景,但十多年前這裡只是名不經傳的小景區。

內蒙古阿爾山市旅遊協會會長:「剛做旅遊的時候這就是個小山村,到國家森林公園的大門,72公里要走將近4個小時,當年來也就是一日遊,整個遊覽時間都花在交通上,到了景區也就是匆匆一瞥。」
 

不僅進入景區困難,因為飯店稀少,遠地來的遊客也是一宿難求,不過近年來整體建設以及旅遊配套升級。

聯外鐵路和新建道路打通,並增加多條航班路線,基礎設施改善了,大家也敢投資。

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旅遊局局長:「首先在最先『一公里』上要抓產品,把產品豐富了遊客來了他才能認可,最後『一公里』上要抓通達性,出了家門就進到景區,把行程縮短就叫快旅。」

觀光帶動商機創造就業,2016年內蒙古近3.5萬貧困人口,透過旅遊業脫貧把資源優勢變成產業優勢。

年均增速達20%以上,也讓旅遊業正式成為內蒙古新戰略性支柱產業。

圖/微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內蒙古#自然景觀#旅遊產業#新戰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848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