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300飛彈射向以色列 事先警告火速收尾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23:17

伊朗首度直接攻擊以色列本土,包括無人機跟飛彈,總共多達300次攻擊,不過伊朗這次攻擊,有事先通知美國,讓以色列有時間應對,99%的飛彈都遭到攔截。伊朗顯然也不想讓事態擴大,火速宣布行動結束,在國際壓力下,以色列暫時沒有採取報復行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史上頭一遭,伊朗攻擊以色列本土,伊朗當局還公開飛彈發射畫面,大肆宣揚。

CNN主播Becky Anderson:「這份(報紙頭版)寫『新全球等式』,這份寫『歷史大事』」

伊朗跟以色列恐怕跨過代理人直接開戰嗎?只見伊朗火速宣布,結束這回合。

 
伊朗參謀總長巴格瑞:「我們認為行動成功,而且行動已經結束,我們沒有計畫繼續其他行動。」

伊朗強調,攻擊只是為了報復日前以色列襲擊大馬士革大使館,殺害7名伊朗海外官員。 #回調中東升級1200

CNN記者Frederik Pleitgen:「伊朗認為攻擊比預計的還要成功,本來策畫更大規模襲以色列,但後來選擇只攻擊以軍,參與大馬士革使館襲擊案的單位。」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事前有告知美國白宮,伊朗行動規模小且有限度,目標是要懲罰色列政權(非美國)。」

動手前,伊朗還提前預告周邊國家與美國。而攻擊後,伊朗外交部長、參謀總長接連喊話,只要以色列或美國不報復,就不會繼續攻擊,清楚畫出「到此為止」的底線。
回頭看伊朗口中的「攻擊大成功」,被以色列攔截99%,大多數是慢速的無人機,給足了反應時間,光論戰果,算成功嗎?

智庫中東分析師Abas Aslani:「(以色列)死傷輕微,不能衡量伊朗攻擊的成功與否。伊朗試圖建立威懾,嚇阻以色列進一步對伊朗攻擊。」

西方專家眼裡,伊朗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演一場傷害輕微的大戲,既能避免西方國家攻擊而惹禍上身,又能達成報復目的,保住顏面,緩解伊朗國內主戰派的壓力。
 

伊朗反核聯合組織研究組任Kasra Aarabi:「伊朗攻擊經過深思熟慮,純屬象徵性攻擊,就是為了伊朗大內宣。伊朗相信能不讓局勢惡化,避免後果(被美以攻擊)。」

看看攻擊過後,伊朗國內民眾上街狂歡慶祝,民族主義情緒有地方宣洩。大內宣目的達成,擺明了不願意跟美國開戰。

以軍發言人Peter Lerner:「伊朗的話不能盡信,說什麼攻擊結束,早上黎巴嫩真主黨又朝我們射火箭。」

以色列批伊朗說一套做一套,又指使代理人,黎巴嫩真主黨發射數十枚火箭。

CNN記者Ben Wedeman:「真主黨多枚喀秋莎式火箭、從黎巴嫩南部發射,朝著以色列戈蘭高地的基地攻擊,可能是為了解除以軍防空系統,替伊朗的攻擊開路。」
 

以色列也不客氣,空襲真主黨的武器製造基地。打打伊朗小弟出氣,但以色列跟伊朗的恩怨糾葛,可沒一筆勾銷。

以色列宣傳影片:「伊朗政權是對世界,和平穩定的直接威脅。」

伊朗示威口號:「詛咒美國、詛咒英國。」

很難想像這對仇敵,過去曾是換帖兄弟。

1948年以色列剛建國,伊朗是第二個承認的伊斯蘭國家,以色列拿技術跟武器交換石油,往來密切。然而好景不常。

美聯社解說片段:「1979年2月1日,(後來的伊朗獨裁者)何梅尼返回伊朗,上百萬人上街擁戴他歸來掌權。」

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推翻王權轉為獨裁國家。

以色列不承認革命政權,友誼說翻就翻,從此伊朗扶植的伊斯蘭聖戰組織,就開始對付以色列。

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後,伊朗支持的真主黨不斷發動恐攻,讓以色列芒刺在背。

以色列宣傳影片:「過去40多年來,伊朗擴張影響力、扶植代理人。」

2000年後雙方關係更加惡化,伊朗多次揚言消滅以色列,以色列聯手海灣國家圍堵伊朗,打擊伊朗境外活動,雙方已是水火不容。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伊朗直接動手,等於是宣告從「戰略耐心」,轉為「建立威懾」,讓以色列或西方國家不敢動手,未來恐怕更願意公開對抗以色列或西方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伊朗#以色列#攻擊#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18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