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斯科恐攻已137死! 4槍手全身傷現身最小19歲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22:32

莫斯科音樂廳遭到ISIS恐攻,死亡人數攀升到137人。其中四名被活捉的兇手,首次出庭,全身傷痕累累,當中年紀最小只有19歲。俄羅斯總統普欽到現在,絕口不提ISIS,反倒想嫁禍給烏克蘭。專家研判,普欽忽視美國的警告,對內無法交代,才會刻意轉移焦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男子一臉虛弱坐在輪椅上出庭,他就是犯下莫斯科音樂廳恐攻的槍手之一。

另外三名嫌犯也各個鼻青臉腫,其中一人左臉頰腫了一大個包,另一人耳朵上也包著巨大紗布,模樣相當狼狽。

CNN記者Clare Sebastain:「這四人都面臨恐怖主義罪嫌,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俄羅斯官媒報導四名恐攻槍手,全是是塔吉克公民,年齡最小只有19歲最大的也才32歲,儘管ISIS-K已宣稱犯案,但俄羅斯總統普欽,像是沒有聽見。

俄羅斯總統普欽:「他們試圖躲藏,並往烏克蘭的方向移動,根據初步調查,烏克蘭那邊有人,幫他們準備跨越邊境。」

不僅絕口不提伊斯蘭國幾個字,還暗指烏克蘭才是幕後黑手,氣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罵,普欽是懦夫只想卸責。

CNN前莫斯科分部主任Jill Dougherty:「他之所以這樣說(點名烏克蘭),是因為他們現在的首要任務,是讓俄羅斯人相信,普欽可以免除責任,像是能否避免這場攻擊。」

因為這可是俄羅斯,十多年來最致命的一起恐攻,許多家屬甚至到現在還找不到親人。

尋親民眾Andrei Yemelyanenko:「他們(太太和岳父母)昨晚去音樂會,之後就沒有任何消息,都聯絡不上人。」

22日恐攻事發地點就在距離莫斯科中心,約20公里的番紅花城市大廳(Crocus City Hall),裡頭音樂廳,原本正要舉行搖滾樂表演,不料晚間近8點左右突然槍聲大作。

 
倖存民眾:「我坐在樓上陽台區,我們聽到槍響,起初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我親眼看到恐怖份子進來,開始掃射所有人。」

當時槍手闖入座位席陽台,開始朝觀眾掃射,整個音樂廳到最後還陷入火海,截至目前俄羅斯當局已尋獲137具遺體,但能辨別出身分暫時只有62具。

CNN首席國際事務特派Matthew Chance:「俄羅斯各地上千民眾來到此,來這裡獻花致意,也擺上可愛玩具。」

事發現場附近擺放滿坑滿谷的鮮花,恐攻後俄羅斯民眾,遠道而來排隊向亡者致哀,只是一被問及國內的安全話題,還是怕敏感語帶保留。

CNN記者 vs. 俄羅斯民眾:「(你覺得俄羅斯安全嗎?)嗯,我想是吧。」

 
CNN記者vs.俄羅斯民眾:「(你現在覺得俄羅斯安全嗎?)(或者發生這麼多事情),(你是否感到不安全?)你知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才合適,但我能說的就是,恐怖攻擊是世界性的問題。」

他們也不敢提起究竟認為誰是幕後主使,但許多俄羅斯人不知道的是,這場恐攻原本有機會可以避免。

CNN主播Erin Burnett:「再上一個周末,美國大使館還發出具體警告,表示大使館正監測,極端分子即將針對,莫斯科大型集會攻擊,目標包含音樂會。」

因為早在兩個禮拜前,美國等六國大使館,就已提前預警莫斯科可能有恐攻發生,卻沒想到好心提醒,反遭俄羅斯認為動機不單純,最後連理都不理,下場就是造成這場災難。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Danbyman:「這次攻擊真的讓他(普欽)顏面無光,甚至可以說是羞辱。」

上一次俄羅斯有恐攻發生,是2017年的聖彼得堡地鐵爆炸,再之前則是俄國班機墜毀西奈半島,而兩起事件其實都和伊斯蘭激進分子有關,這次宣稱犯案的ISIS-K,也老早就不滿俄羅斯。

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Daniel Byman:「俄羅斯多年來一直被ISIS列為,頭號或近頭號名單。」

ISIS-K全名是呼羅珊伊斯蘭國,而呼羅珊這裡,指得就是伊朗阿富汗土庫曼這一帶地區,2014年底ISIS-K因為和塔利班不和,在阿富汗東部崛起爭奪地盤,之後美軍撤退後ISIS-K加碼作亂,今年也曾在伊朗發動爆炸攻擊。

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Daniel Byman:「ISIS-K也一直強調俄羅斯的威脅,藉此批評塔利班,批評塔利班和俄羅斯走得太近。」

俄羅斯與穆斯林國家的歷史糾葛,最知名的當然還有,1979年爆發的蘇聯入侵阿富汗戰爭,這場戰爭一口氣打了9年多,造成5萬蘇軍陣亡,蘇聯也因此由盛轉衰,慢慢走向蘇聯解體的道路,而當初的這筆帳,穆斯林民眾也沒有完全淡忘。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無論嫌疑人來自哪裡,恐攻不能被接受。」

針對莫斯科音樂廳恐攻,國際社會同聲譴責,除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點亮俄羅斯國旗燈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親自致電表達關心。

現在西方國家擔心的是,伊斯蘭國及旗下分支正悄悄重整,隨時會對其他國家帶來威脅,即將舉辦奧運的法國,立刻將防恐警戒升到最高等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恐怖攻擊#ISI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3

0.1258

0.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