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蓋茲喊6月在美建「新世代核電廠 」 採液態鈉冷卻成本砍半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7:16
比爾蓋茲(Bill Gates)喊建「新世代核電廠 」。(圖/翻攝自《金融時報》、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爾蓋茲(Bill Gates)喊建「新世代核電廠 」。(圖/翻攝自《金融時報》、達志影像美聯社)

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成立的核反應爐設計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計劃6月起在美國興建首座新世代核電廠,加入俄羅斯和中國大陸開發和出口低價核電的競賽。有別於傳統核電廠,其核子反應爐將以液態鈉(liquid sodium)取代水來冷卻,建造成本有望砍半。
 
金融時報報導,「泰拉能源」執行長雷維斯克(Chris Levesque)表示,本月將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興建「納反應爐」申請,將以液態鈉來冷卻系統,造價約為一般水冷反應爐的一半,水冷反應爐是20世紀中葉核能產業的基石。

 
 
「泰拉能源」已私募近10億美元,去年12月與阿聯酋核能公司(ENEC)簽署協定,將在阿聯使用液態鈉反應爐發電並產生氫氣;美國政府也允諾,將提供ENEC多達20億美元,完成「泰拉能源」坐落於懷俄明州(Wyoming)的首座廠。
 
雷維斯克表示,新世代核電廠位於燃煤電廠附近,建設工作將從6月開始,預計2030年啟用:「使用液態鈉代替水作為冷卻劑,改變了遊戲規則。與水相比,液態金屬的沸點接近攝氏900度,建造成本是輕水反應爐的一半。」


 
華盛頓智庫突破研究所(The Breakthrough Institute)核能創新主管史丹恩(Adam Stein)表示,「泰拉能源」比許多美國競爭對手更具優勢,因為不缺資金來源,不依賴向公開市場籌資,且液態鈉冷卻系統反應爐可在較低壓力下運轉,所需安全系統較少,進而壓低成本。
 
目前已有數十家公司競相發展新一代規模較小、效率更高的核反應爐,稱為「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s),容量通常為300千瓩(MW)或更少,約為標準核電廠的1/3。核能倡議者宣稱這有助對抗氣候變遷。
 
俄羅斯和中國已部署2座SMR反應爐電廠,美國公司正試圖追趕,但面臨利率上揚、成本升高、新一代反應爐所需的高濃縮鈾燃料短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比爾蓋茲#比爾蓋茲核電#蓋茲新核電廠#蓋茲納反應爐#液態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37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