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龜派氣功」風靡全球 鳥山明憑「七龍珠」登漫畫大師

記者 鄭郁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22:57

曾經創作「七龍珠」的日本知名漫畫家「鳥山明」在月初病逝,全球的「七龍珠」動漫迷,紛紛以各種方式,向這名漫畫大師致意,特別是全球天災人禍不斷,漫畫裡面傳達的友情跟勇氣,幫助很多人度過低潮,漫畫迷也希望「鳥山明」,在天堂跟這些漫畫人物,一起快樂生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1984年連載到1995年,經典人氣日本漫畫「七龍珠」,將在今年迎來40周年,更宣布要推出秋季新動畫,讓大批粉絲激動不已。

七龍珠動畫預告片段:「來吧!說出你的願望。」

然而身為原作者的鳥山明老師,已經在3月1日,因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來不及看到新動畫上檔。

 
CNN記者:「而鳥山老師還留有一些未完企劃。」

日本政府也在第一時間,為這位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漫畫大師,致上哀悼。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鳥山先生創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七龍珠》等許多在國內外,深受大家喜愛的漫畫作品。」

他不只在漫畫界,也在各種媒體上留下巨大足跡,1955年出生於愛知縣名古屋鄉村地區的鳥山明,從小就展現繪畫天分,不過長大後的鳥山明,是在離開廣告設計業後才成為漫畫家。

日本筑波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蔡亦竹:「鳥山明老師之前是做商業插畫的,所以他後來去做這個漫畫的時候,他的畫風本身,讓看美漫的人,其實是相對可以接受的,我覺得這點是很重要的。」

鳥山明當時因為錯過週刊少年Magazine新人獎徵稿,改投稿獎金較少的週刊少年JUMP,這個決定也從此改變,兩家出版社後來的銷量,但七龍珠最後得以封神,不能不提關鍵幕後推手,週刊少年JUMP鳥嶋和彥。」

日本筑波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蔡亦竹:「日本漫畫文化是如果你受歡迎的話,你不可以隨便結束,就算作者講說要結束,編輯也會跟你講說『美賽』,『你如果結束我們雜誌會倒』這樣,所以他都會強迫你畫下去。」

 
編輯鳥嶋在七龍珠連載的11年內,不斷勉勵、協助鳥山明繼續創作,到後來七龍珠人氣飆升,故事設定更對後輩漫畫家影響深遠。

日本筑波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蔡亦竹:「七龍珠在連載的時候,漫畫週刊JUMP也達到,歷史上銷售量最高峰。」

七龍珠還有一個影響力很大的就是,它連載的時間實在太長了,但七龍珠的品質一直到後來,都沒有很明顯地降低。

儘管如此鳥山明還是因為極度疲憊,最後結束連載七龍珠,為了降低完結篇帶來的損失,集英社甚至緊急召開高層會議,當時在業界相當罕見,隨後相關的動畫電影電玩聯名商品,陸續帶來經濟效益。

七龍珠熱潮就像主角坐的觔斗雲,席捲全世界,連法國總統馬克洪都是忠實讀者,還PO出簽名畫板紀念鳥山明,在泰國與南韓,也有開設七龍珠主題餐廳。

 
泰國七龍珠餐廳業者:「我聽到鳥山老師去世時很震驚。」

南韓七龍珠粉絲:「小學時我都把鳥山老師漫畫,藏在桌子底下看。」

而粉絲都知道七龍珠故事和角色,借鑑西遊記和中國功夫「醉拳」,對大陸粉絲來說鳥山明去世,彷彿失去一項文化連結。

央視主播:「其中成龍還曬出了自己年輕時,和鳥山明的合照,並感謝他創造了那麼多經典的作品,其實鳥山明生前也是成龍的影迷,他曾在訪談中多次表示,沒有電影《醉拳》,就沒有七龍珠這部動漫作品。」

七龍珠與醉拳功夫碰撞出的火花,還進而影響美國非裔族群,紛紛迷上七龍珠,因為他們對主角變成超級賽亞人,挑戰不公反派的形象產生共鳴。

日本筑波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蔡亦竹:「他們對功夫這種東西好像也是,反正我們討厭白人嘛,然後裡面黃種人,可以打贏這些白人讚讚讚,所以他們也很喜歡李小龍,那七龍珠本身也是一個打鬥漫畫,某種程度上也承襲了,功夫啦李小龍或是成龍的這種系統。」

不少拉美國家,還會在廣場播放歷代七龍珠動畫,最高潮篇章,裡面故事傳達的勇氣與友情,更是時刻打動粉絲的心。

阿根廷粉絲:「七龍珠是一種生活方式,它教會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課,例如永遠別放棄堅持的事物,別對事情太較真,到最後都要保持微笑面對生活。」

一代傳奇漫畫大師逝去,讓七龍珠讀者難以填補心中失落,有網友以311大地震,鳥山明傳達的加油訊息來安慰粉絲,「永遠不要忘記在傷痛中,只要大家聚集起元氣彈,沒有什麼難關是無法跨越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七龍珠#島山明#日本#漫畫家#漫畫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1930

0.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