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年內中超美成全球經濟龍頭?兩國競爭不利成長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4:32

儘管美國經濟軟著路,但專家預估以國內生產總額來衡量,美國在2030年就可能失去,世界經濟大國的龍頭地位。然而緊追在後的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速度逐漸低於預期,美國預計還是能在未來六年內,繼續保持領先。但兩大強國如果持續關係緊繃,恐怕不利於兩國經濟成長。

英國財經智庫經濟學家 斯卡蘿:「在某個時間點,我們實際看到中國大陸有望在2020年代晚期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中國大陸經濟急起直追,可能不到十年內,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寶座,可能換人坐坐看。儘管這項統計專家認為象徵性大於實質性,但對持續較勁的中美兩國來說,絕對是輸人不輸陣。美國這幾年經濟發展不理想,就被末日博士羅比尼一語道破。

紐約大學經濟學家 羅比尼:「美國仍然非常充滿活力有大量創新技術,因此我認為私人企業,實際上未來在AI、機器學習、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等領域有大量創新。但在美國也面臨著許多問題,我們擁有一個極度分裂的政治體系,黨派之爭實際上傷害了經濟活動。」
 
全球經濟學家也直言,美國因為政治人物用錯力道,雖然看上去光鮮亮麗,但效益並不像想像中這麼大。實際提升社會競爭力,才有利於長期性的經濟發展。
 

倫敦大學學院創新經濟學教授 馬祖卡托:「美國一直有一種產業戰略,現在最大的變革在於,美國的競爭力首先不是以川普主張的重商主義方式進行,這只是著眼於建牆或處理貿易關係等,現在的關鍵是投資、投資還有投資。」
 
經濟學家也認為,中國大陸想超車也不是這麼容易,尤其現在面對的阻力比前兩年要大。

紐約大學經濟學家 羅比尼:「有人擔心中國可能取代美國,但中國大陸經濟增長不再具有潛在威脅性。」
 
MIT斯隆管理學院政治經濟學教授 黃亞生:「中國大陸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人口,私人企業投資者普遍不相信經濟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實現增長。」

專家認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擁有全世界最先進而且最完整的供應鏈,儘管這幾年受到去全球化,歐美國家分散風險的衝擊,但仍然不可忽視產業能量。但包括人口紅利、勞動市場等優勢,恐怕不像以前這麼無往不利。
 
英國財經智庫經濟學家 斯卡蘿:「我們仍然認為中國大經濟會保持強勁增長,但有一個對他們不利的重要因素是各種人口動態。中國大陸面臨人口老齡化、出生率下降和扶養比上升的問題,這意味著勞動年齡人口相對較少,這些人口動態在某種程度上,在美國也有所體現,但中國大陸更為嚴重,預計將在未來成為重要因素,阻礙中國大陸經濟增長。」

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步伐變緩,根據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的預估,依照現在的趨勢,中國大陸要到2037年才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還可能在2050年又被美國超車,而且還有另一個人口大國在後面急起直追。
 
 
標普全球市場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 比斯沃斯:「印度有望成為G20國家中增速最快的經濟,增長幅度相當可觀。從過去兩年來看,印度經濟成長相當強勁,與其他大型亞洲經濟體,印度的人口結構仍然很年輕,尤其跟日本、南韓或中國大陸相比。因此在未來20年內,這可能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優勢。」

但印度基礎建設不到位,跟美中的差距還有一大截,專家認為至少位來十到二十年,每年都要有6%到7%的經濟成長率,才有機會後來居上。

英國財經智庫經濟學家 斯卡蘿:「當我們談到印度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時,這是一個更長遠的視野,而且要到2080年左右,這麼長時間的預測範圍內,需要考慮各種情景,這只是一種可能性。」
 
專家強調美中有各自的危機要面對,能將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其實就是共同合作。

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 薩克斯:「如果美中彼此友善,我們將會共榮;如果完全對立撕裂,我們將很富有,但非常不快樂而且情勢非常不穩定。」
 

但依照目前美中兩國都是政治擺中間,劍拔奴張的緊張關係情勢下,合作的空間有限,全球的經濟成長率也勢必受到牽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大陸#經濟#人口老齡化#國內生產總額#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72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