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碰「無糖汽水」 每天一杯心臟疾病風險提高2成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7:21
號稱「無糖」的Diet汽水,通常都會添加人工甜味,這種甜味被醫學界視為,有誘發心臟疾病的危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號稱「無糖」的Diet汽水,通常都會添加人工甜味,這種甜味被醫學界視為,有誘發心臟疾病的危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賓州大學營養科學榮譽教授克里斯-埃特頓(Penny Kris-Etherton)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每週飲用兩公升或以上的人工甜味飲料,相當於每日飲用一杯中杯速食店的「無糖汽水」(diet soda),與不飲用這類飲料的人相比,罹患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疾病的風險高20%。心房顫動是一種心臟不規則跳動,許多罹患此病的人描述,有如為心臟在胸腔內顫抖或翻滾。引用同量的含糖飲料,會讓罹患此病症風險增加10%︰如果改成純橙汁或蔬菜汁、每次約攝取四盎司份量,則可降低罹患風險8%。


 
 
外媒報導指出,心房顫動是導致美國民眾中風的主要原因。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研究,與其他原因引起的中風症狀相比,心房顫動引發「更為嚴重」。臨床病例中也發現,心房顫動可能會導致血栓、心臟衰竭,同增加罹患心臟病、失智症、腎臟病等的風險,上述疾病都可能讓你我面臨長期臥床或吃藥。
 
美國罹患心房顫動比例逐年上升,政府估計到2030年,全美將有約1200萬人罹患此病症。學者認為年齡是心房顫動最重要的風險,隨著人口老化,它變得愈來愈普遍。此外肥胖症流行也是導致病症增加的原因之一,其他風險因素還包含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吸煙和酗酒。

飲用過量含有全糖或人工甜味飲料,會讓心臟疾病罹患率大增。(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有近4000萬人罹患心房顫動,其中600萬人就在美國本土。許多罹患此病的人會感到胸痛、心悸、呼吸急促和疲勞。但對於其他人來說,心房顫動可能是無症狀的,可能是潛伏的致命殺手。然而,一旦檢測出來,這種狀況可以通過藥物、生活方式改變以及必要時進行的手術來治療,以減慢或恢復心臟的正常節奏。
 
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在期刊上發表,分析近20.2萬名參與者的數據,年齡範圍從37歲到73歲都有,超過半數測試者是女性。研究人員發現,女性比男性飲用更多人工甜味的飲料;飲用更多「含糖飲料」的人傾向是男性、年輕人,體重較重,並存在心臟病的高發病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人工甜味飲料#含糖飲料#心房顫動#心臟疾病#中風#健康#美國#Diet sod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8

0.1484

0.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