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政府「強制復工令」沒用 2/29後僅近3百名醫生回歸崗位

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1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3:01
以住院、實習醫生為主的南韓醫界辭職、罷工等集體抗議行動持續延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住院、實習醫生為主的南韓醫界辭職、罷工等集體抗議行動持續延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抵制南韓政府「每年擴招2000名醫學院學生」的政策,以住院、實習醫生為主的醫界辭職、罷工等集體抗議行動持續延燒。目前南韓全境已超過8成的住院醫生提交辭呈、逾7成離開工作崗位,導致全國將近一半原本預定排程的手術治療被迫取消或延期,讓外界擔憂南韓可能發生全國性的「醫療崩潰」。而南韓政府近日下達「強制復工令」的最後通牒,表示若罷工醫師在2月29日前沒有返回工作崗位,將採取強硬的法律制裁。然而,即使今日(3/1)回歸期限已截止,韓媒表示醫院現場仍「未見醫師明顯回歸」,這場政府與醫界的對峙恐將持續僵持下去。

《韓聯社》認為實際觀察南韓醫院現場景象,「完全無法感受到」醫師回歸崗位的感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韓國保健福祉部統計,目前已有294名醫師回到職場,佔全國總數的3%,強調離職醫師人數已經連續兩天下降,並表示在接下來的韓國三一連假應會陸續有更多醫生「不敵輿論壓力」而回歸崗位,對情況表示樂觀。但《韓聯社》則持相反意見,認為在他們實際觀察南韓醫院現場的景象後,「完全無法感受到」回歸的感覺。醫院的氛圍還是一樣的忙碌,每位專科醫生和護理師看起來都相當疲憊。而被稱作「Big5」的首都圈前五大醫院,包含首爾大學醫院、延世醫院、三星首爾醫院等,都有罷工醫師表示收到院長的郵件,拜託他們「請回來,有好多待救治患者還在等你們」。

罷工行動導致南韓將近一半原本預定排程的手術治療被迫取消或延期。(示意圖/翻攝自臉書「대한민국 보건복지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23年的調查報告指出,南韓目前的醫師數量在所有發達會員國家中位居倒數,導致每位醫師需要負擔的病患數量相對更多,工作時間也更長,南韓政府因此決定擴招醫學院學生數量。雖然增加醫事人員數量聽起來對醫界是件好事,但卻受到醫師們本人的強烈批評。反對擴招的醫師表示,擴增醫師人數可能造成醫師素質低落,並提高了住院醫師的替代性,讓薪資相對低廉的住院與實習醫師更容易「被當成免洗筷」。

然而醫師們所持的立場卻造成南韓民眾的反彈,表示他們只是想要維持自己的經濟利益,怕有更多人進到醫界和他們搶飯碗,卻罔顧了人民的健康福祉。過去醫界與政府的抗爭經常由政府妥協,但這次輿論情況更加傾向政府,也讓醫界的抗爭之路變得更加漫長且艱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南韓#醫生#罷工#實習醫生#住院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96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