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裔美籍導演作品 紀錄片「金門」入圍奧斯卡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13:25

第96屆奧斯卡頒獎禮將於台灣時間3月11日早上舉行,台裔美籍導演江松長執導的「金門」,是首部入圍奧斯卡的台灣紀錄片,以第一人稱視角回顧兩岸歷史糾葛、探討台灣人對戰爭的態度,江松長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暢談創作心路歷程。

台灣紀錄片「金門」,入圍第9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台裔美籍導演江松長,用第一人稱視角介紹金門,回顧台灣與中國的歷史糾葛,探討人們對戰爭的態度。江松長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暢談他的創作理念。

 

紀錄片「金門」導演 江松長:「如果你用英文搜尋這部電影,那就是『中間之島』(Island In Between)。我覺得我作為一名台灣人,一名美國人,以及一名台裔美國人,身份不斷轉變。我認為從很多方面來說,這部電影是關於世界其他地方,似乎都非常著迷的台海地緣政治局勢。但由於我特殊的背景,我想從一個極度個人的角度、從我自己的角度、從我家人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
 
江松長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有在中國大陸工作的經驗,他的父親也曾在金門服役,他在紀錄片旁白提到,過去15年生活在美中台之間,覺得自己像是被捲入三方爭奪監護權的孩子。

紀錄片「金門」導演 江松長:「我確實選擇將其描述為,就像三個父母之間的三方監護權爭奪戰,我希望它是適合的比喻。我想也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吧,也許這是一種簡化,這種非常複雜關係的方法,但這就是我的目標,我想我希望能夠簡化情況,對於那些可能沒有接觸過太多,台灣海峽兩岸局勢的人來說,他們已經足夠了解情況。可以獲得一些了解,了解一下它可能會是什麼樣子,感受如何。
 
 
江松長認為全球對台灣比以往更感興趣,透過不同角度敘述金門的故事正是時候。
紀錄片「金門」導演 江松長:「我想激發台海以外觀眾的好奇心,所以他們會想更多地了解台灣,這是對局勢的一瞥,對所有有關台灣局勢的新聞報導的補充。其中一些可能比當地人想要的還要緊張。但我認為這會讓他們了解,此時此刻身為台灣人會是什麼樣子。我希望台灣…我希望台灣人民,能夠設定自己的目標,建立自己的未來。」
 
江松長有感於國際媒體,較少以台灣人的角度來報導台海局勢,拍這部記錄片的目的,本來是要說金門,事實上是想說台灣,用金門的畫面來表達台灣人的處境。他謙虛地說,不敢想像得到奧斯卡小金人的榮幸,能在國際分享台灣的故事,得到正面回饋已經達到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金門#紀錄片#江松長#中國#戰爭#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1347

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