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界陸船翻覆2死 陸海警: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8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8 12:44
陸籍快艇翻覆,2船員溺斃。(圖/TVBS資料照)
陸籍快艇翻覆,2船員溺斃。(圖/TVBS資料照)

金門海域14日下午傳出一艘陸籍快艇跨越台海界線時拒檢,蛇行駛離後翻覆,導致船上4人落海、其中2人溺斃。此事件引發國台辦強力譴責。對此,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今(18)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海巡署第九海巡隊cp1051艇14日下午1點45分在金門北碇東0.5浬海域巡邏時,發現一艘陸籍快艇越界捕魚,上前驅離。但對方拒檢逃離,在過程中翻覆,4名船員落海後,2人送醫搶救不治。陸委會指出,經初步調查,我海巡人員係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痛批,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她強調廈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兩岸漁民傳統漁場,不存在「禁止、限制海域」一說,稱無法容忍台方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行為。

另一方面,陸委會今(18)日再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我政府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規定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一貫。依照兩岸條例的規定,大陸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我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陸委會說明,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國防部早於民國81年10月7日即依據兩岸條例劃設且歷經修正公告迄今,雙方執法機關均依此進行相關水域執法工作,並據此多次展開執法及海上救難合作,此歷史事實及現狀不容否認。我方主管機關長期以來對於越界大陸船舶多數以驅離為主,一向採取穩健妥適的執法措施,不存在國台辦所說「粗暴驅離」或「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情形。
 

陸委會表示,但在「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不斷侵擾,以及違法人員拒絕配合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下,發生不幸事件。這樣的事件誰也不願意看到,但國台辦一再無端指控,無視事發迄今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調查肇因與善後處理的努力,陸委會深表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門#快艇#溺斃#中國#大陸#台灣#國台辦#海警局#翻覆#漁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46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