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國際目光轉移到以哈衝突 烏克蘭仍在苦戰中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3:33

持續兩年的烏俄戰爭,全球民主陣營一開始積極表態支持烏克蘭,隨著時間過去,有些國家出現了烏克蘭倦怠症,不知道這場戰爭還要打多久,同時也引發各國內政、經濟、外交問題。美國援烏預算受阻,英國則擴大援烏規模,學者認為,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北約及歐盟國家,仍然會為了自身安全利益,做出表態。

圖/TVBS

 
高舉烏克蘭國旗,在台灣的烏克蘭人,發起聲援烏克蘭活動。

烏克蘭人Alex:「謝謝非常謝謝。」

民眾的小額捐款,是他們能為家鄉盡的一份小小心力。

 
烏克蘭人Alex:「我們站在這裡是因為這是俄羅斯辦公室,所以我們想向他們表明烏克蘭不會消失。」

地點就在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他們一周來兩次,每次都能看到不同的同鄉面孔。烏俄戰爭將屆滿兩周年,對於烏克蘭百姓而言,就像是一場醒不過來的惡夢。

烏克蘭人Alex:「每天都有人死去,火箭落在我家鄉殺了無辜的人,你看照片你會看到一個八歲小女孩遺體被抬出大樓,那不是戰爭是恐怖主義,我也有一個快八歲的女兒但我們什麼都做不了。」

他們的新夥伴,來自基輔的白愛玲,是台師大的交換學生,這是她來台後第一次到場聲援。

烏克蘭人白愛玲:「我真的感到非常悲傷和沮喪,除了告訴人們這件事之外我真的無能為力,我的父母還在烏克蘭還有我所有的親戚,我叔叔從俄軍入侵的第一天就入伍了,我的鄰居他也是在戰場上喪命。」

烏克蘭人Ani:「在戰爭之前我在軍隊醫院工作,我的醫院在伊爾平,但俄羅斯佔領了伊爾平,並轟炸了我的醫院。」

烏俄戰爭開打後,原本就連西方盟國都認為烏克蘭撐不過一周,靠著強大意志力,以及超過30個國家軍援,烏克蘭鏖戰至今。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第一個是有關於他的民心士氣,第二個是有關於各國的軍事援助,然後第三個則是有關於各國對烏克蘭的經濟援助,經歷了兩年左右的戰事,所以很多的國家不管是他在軍事裝備的援助上面也好,或者是在第三點有關於經濟援助上面也好大概都出現了各國內部對這樣子,支援烏克蘭出現了不同的聲音,在歐洲尤其是南歐的一些國家可能原來希望承諾提供一些支援等等,但是現在看起來不管是他內政的因素也好,或是他在地緣戰略上面的考量也好,看起來他們似乎是比較猶豫。」

圖/TVBS

根據德國基爾的世界經濟研究所統計,去年8月到10月,對烏克蘭的援助承諾金額是21.1億歐元,是烏俄戰爭爆發前至今的最低水準。美國和歐盟,也因為內部政治紛爭,對烏援助計畫受到阻礙。

烏克蘭人Alex:「歐洲從第一天起就一直支持我們,美國人一直支持我們,當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內部政治和其他問題,但支持是存在的並且將會存在,我們相信我們會的因為人們了解自由的價值。」

歐盟內部對烏克蘭的支持有不太穩固的趨勢,匈牙利總理、新當選的斯洛伐克總理對於軍援烏克蘭,態度搖擺,各國援助雖然持續,但也有減弱跡象。

淡大外交與國關系教授鄭欽模:「西方停止對烏克蘭的支援的話,烏克蘭在按照所謂美國的一個前軍事指揮官一些他們的評估,烏克蘭大概最多可以撐到夏季,不過我在想西方要放棄整個對烏克蘭的支持,我想可能性也不大,這牽涉到整個歐洲防衛的安全,曾經受過俄羅斯侵略的國家他們都是歐盟的成員國,大概也都是北約的會員國,這些國家當然非常積極,那另外我想更大的力量恐怕來自所謂G7七大工業國,這個戰爭讓全球的經濟遭受龐大的損失。」
 

另一方面,普欽的戰略,似乎是要打一場漫長的消耗戰,等待西方厭倦無底洞的承諾,情勢就會對俄羅斯有利。

烏克蘭人白愛玲:「對我來說這很大程度上與俄羅斯的宣傳有關,許多人或為俄羅斯宣傳工作的人試圖讓我們失去動力,他們試圖讓烏克蘭人感覺哦我們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這一切都是無窮無盡的它不會停止,我覺得我們還是會說不我們要繼續為我們的土地而戰,我們想要勝利想要奪回我們的領土,被佔領的不僅是領土還有死去的人們,所以對我來說即使有人說越來越少,我覺得我們仍然有合作夥伴,我們仍然有支援。」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在去年我們也看到了其實北約的許多國家,尤其是以德國為主紛紛對烏克蘭提供了很多重要的軍事裝備,包括了坦克包括了無人機等等,那另外就是我們也知道其實在舉例來說波蘭,他其實提供了相當多的裝備給烏克蘭,當然在論述上面很多國家會認為這個是民主與集權的對抗,不過我認為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北約國家歐盟國家會做出更為急切的一些需求上面的表態,主要還是跟他們本身的安全利益有關。」

歐盟機構和成員國對烏克蘭提供的武裝總和,超過美國,成為最大援助方,這場持久戰,對民主陣營而言,有不能輸的壓力。

圖/TVBS

淡大外交與國關系教授鄭欽模:「如果沒有持續支援烏克蘭我剛剛說的烏克蘭這場戰爭顯然他沒有辦法持久,那沒有辦法持久烏克蘭戰敗的話對美國的威信那是非常大的傷害,那對於歐洲來講這個代價恐怕也很沉重,也就是說你持續支持烏克蘭持續消耗俄羅斯,這是一個比較理想的選項,甚至如果烏克蘭打贏了一個耗弱的俄羅斯,對歐洲安全是比較有保障的。」

無論如何,歐洲有承擔更多支持烏克蘭的責任,但戰場情勢丕變,還很難見到終局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不停2周年#烏俄戰爭#烏克蘭#歐盟#援助#經濟#地緣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20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