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的緊箍咒 烏克蘭援助恐成美大選爭議焦點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3:32

烏克蘭在烏俄戰爭中撐到現在,歸功美國援助,但美國總統拜登,現在也面臨到國內民意反對,以及對手共和黨的箝制。對烏克蘭提供援助,將會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一項關鍵議題。外界預測,前總統川普,很可能捲土重來。把美國優先,以及邊境安全問題放在重要位置的川普,若回鍋白宮,對援助烏克蘭的態度是否翻轉,會影響到這場戰事的終局發展。

圖/TVBS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東亞代表 Makarovych Mariia:「我是作為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東亞代表。」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東亞代表,接受本台採訪,提到今年底即將到來的美國選舉,會是美國是否繼續支援烏克蘭的關鍵。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東亞代表 Makarovych Mariia:「我想說的是美國確實是我們最大的武裝捐助支持者歐盟國家是我們最大的財政支持者今年不只有美國選舉我認為這是延遲援助烏克蘭的主要原因之一。」

 
烏克蘭要繼續抵禦俄羅斯侵略,需要西方國家支持,但數據顯示,美國兩黨對於援助烏克蘭的支持度,正不斷降低。民調顯示,只有41% 受訪者同意美國應該向烏克蘭提供武器,35%受訪者不同意,其他人則不確定。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東亞代表 Makarovych Mariia:「在選舉前的這段過程,對於任何民主國家來說都是一個非常緊張的時期,因為這個過程導致反對派或不同參與操控許多議題,而支持烏克蘭的議題現在對各國來說是非常敏感的話題。」

民意關乎到拜登能否成功連任,截至去年底,美國國會撥款1110億美元,援助烏克蘭,包括670億軍事採購,270億經濟民事援助,100億人道救援,這筆經費,如今已經捉襟見肘。

政大外交系主任 吳崇涵:「在拜登政府裡面他有一些雜音認為說要錢的時候會遇到共和黨的干擾,所以他們在面對國內的一些議題上面,他們就必須跟共和黨的一些人妥協 ,民主黨拜登還是對於支持烏克蘭還是他有他的底線在,他也算蠻支持烏克蘭的,當然他方方面面都是希望國會能繼續支持他,他前陣子的言論也講 支持烏克蘭,as long as we can,盡我們所能啦,但是就是因為他在烏克蘭立場上面,沒辦法達到一定的效果,而且這種持久戰對於他的外交也是有一些扣分,所以我們講的外交上面他一旦扣分會影響他的內政,或是接下來選舉的表現 。」

美國軍援烏克蘭最大的阻力,就是對手共和黨的挑戰,拜登為烏克蘭、以色列與印太地區需求,尋求近106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但在國會山莊觸礁,因為人們對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規模越來越懷疑。

烏克蘭人 Rudi:「共和黨人試圖阻止對烏克蘭的支持,將其歸咎於民主黨,讓美國人認為這是民主黨的錯但儘管如此,我相信即使沒有美國的支持烏克蘭也將擁有足夠的實力和先前提供的支援,以便至少在未來幾年內與俄羅斯作戰,並且最終會得到支持,因為歐盟是美國最大的盟友,他們有義務幫助和支持歐盟。」

圖/TVBS

淡大國際事務戰略所教授 李大中:「在戰爭爆發一年多之後 包括像是一些國際媒體的報導,這些智庫的觀察,專家的一些分析裡面 都特別提到個名詞叫做烏克蘭倦怠症,久而久之這些都澤倫斯基可能的致命傷  ,如果沒有美國在後面的支持烏克蘭絕對撐不到現在,所以假設民意顯現說對於美國這種間接支援 武器裝備外交,各式各樣支持烏克蘭,顯現出一些倦怠感,或是新鮮程度不足 ,或是說認為那是遠在天邊的威脅,必須要處理近在眼前的美國國內經濟、邊界安全的時候,這對拜登就是一個緊箍咒 。」
 

這讓現在呼聲高的川普,打開重返白宮的契機,外界預測,世界將準備迎接川普回鍋,川普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曾放話若連任總統,將在一天之內結束烏俄戰爭,因為對共和黨而言,美國自身的邊境安全,應該擺第一。

淡大國際事務戰略所教授 李大中:「共和黨是不是由川普來做角逐,還有一些些小小變數,但是一般判斷也有可能會重演川普對決現任總統拜登的情況,那當然因為俄烏戰爭演進到現在已經兩年,國際間基本上還是支持烏克蘭,在美國的拜登政府也是支持烏克蘭,甚至很多外界會視為拜登有點是把俄烏戰爭裡面,對烏克蘭的支持跟他自己的政治生命綁在一起 ,我們回顧一下去年包括像是共和黨的大老在國會裡面 ,甚至包括前眾議院議長基本上都曾經講過說 ,大概沒有辦法為烏克蘭提供所謂的空白支票 ,代表說美國的資源是有限的。」

學者認為,若川普勝選,會是澤倫斯基政府最大隱憂,川普的不可預測性,為烏俄戰爭的結局,增添不少變數。

政大外交系主任 吳崇涵:「川普是一個非常 我們講的交易型人格,所謂transactional personality這種交易型人格 簡單來就是說他不會有長期的政策,他的政策是短期快速而且重自己的利益 ,而且重的是自己的利益跟他家族的利益不一定是美國人的利益,那假如是川普接下來當選的話他有可能在援烏上面做出相對於拜登,我們講民主黨的措施包括他可能會降低對於烏克蘭的支援,因為那是很花錢的事情這方面的話美國怎麼樣去安撫他在歐洲的這些小老弟,川普怎麼去告訴他們說你們這個烏克蘭打輸了,你們要接受這個事實,我覺得這個是很大的一個外交災難。」

圖/TVBS

 
下一任美國總統,將左右9千公里外的烏俄戰事,更將進一步影響全球局勢,讓這場選舉備受世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不停2周年#烏克蘭#美國#民主黨#援助#總統大選#川普#外交#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1021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