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要歐盟各國增加北約軍費 若真當選台灣「要小心了」

作者 吳振逢
發佈時間:2024/02/16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6:54
川普放話將不會保護軍費未達標的北約成員國 。(圖/翻攝自realdonaldtrump Instagram)
川普放話將不會保護軍費未達標的北約成員國 。(圖/翻攝自realdonaldtrump Instagram)
作者:吳振逢(前駐德國公使)

正在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的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曾威脅若他當選,北約各成員國若不增加軍費,美國將不會提供保護,建議俄羅斯「為所欲為」。川普對歐洲的威脅,令人不禁擔心,他也曾經說過「台灣搶走美國的晶片生意」,若他真的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台灣是不是真的「要小心了」。
 

川普2月10日威脅歐盟的北約成員國,如果他再次當選美國總統,他不會「保護」任何未將國內生產總值至少2%投入國防的北約成員國。此外,川普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一次競選活動中也表示,他甚至會建議俄羅斯「為所欲為」。這些說法加上川普上次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就稱國防聯盟的概念已經過時,都引起歐盟各國對北約未來的擔憂。

針對川普的說法,北約秘書長史托滕貝爾格(Jens Stoltenberg)立即做出反應,史托滕貝爾格指責川普破壞跨大西洋聯盟的基礎,川普的言論「使美國和歐洲士兵面臨更大的風險」。

史托滕貝爾格在北約的國防部長會議上,針對川普發言,表示「不應讓莫斯科留下任何誤判或誤解的餘地」。他強調,預計至少有18個北約成員國今年將超過國防支出佔GDP 2% 以上的目標。這是「一個創紀錄的數據,與2014年相較增加六倍,當時只有3個盟友達到目標。」
 

北約國家中,德國自1992年以來首次達到北約的軍費要求。德通社(DPA)也報導,德國的國防支出將達到685.8億歐元,佔GDP的2.01%。然而,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利斯(Boris Pistorius)強調,柏林的新國防開支方式與川普無關,這是基於德國自己的評估。

史托滕貝爾格表示,歐洲盟國將「到2024年總共投資3,800億美元」,這將使合作夥伴的總支出達到6,000億美元。他也在會上要求其他13個聯盟夥伴迅速履行義務,他警告說,2%是「最低限度」。

從川普對歐洲的發言,讓我們反思川普未來對台灣是否也會有相關動作?川普去年7月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被問到如果再度入主白宮,是否願意「保衛台灣,不惜與中國開戰?」川普卻不願表態,只回答「清楚表態不利於未來談判」。

且川普在專訪上說,「台灣搶走美國的晶片生意」,似乎對此狀態不滿。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解讀川普的談話,她表示「台灣並沒有『偷走』美國的晶片業務」,但她提醒,川普若當選下屆美國總統,台灣真的要小心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美國總統大選

#川普#美國總統大選#美國總統#美國大選#晶片#北約軍費#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04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