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韓的川普機遇vs.南韓的川普風險

作者 劉德海
發佈時間:2024/02/16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1:13
川普再次挑戰美國總統大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川普再次挑戰美國總統大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劉德海(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兼任特聘教授暨國際事務學院WTO研究中心主任)
 
近期北韓動作頻頻,使朝鮮半島又陷入戰爭危機。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美國前總統川普有可能再回鍋任總統,各國媒體與外交界都在推測川普回鍋後美國外交的變化以及思考因應的對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南韓已取代美國成為北韓的主要敵人。這可能意味著金正恩正在為北韓改善與美國的關係做準備,甚至為與美國建交做準備,因為南韓已不再是北韓的有用工具。在文在寅的斡旋和調停下,金正恩得以與川普舉行北韓領導人有史以來的首次朝美峰會。
 

川普曾多次吹噓他和金正恩有著良好的私人關係。川普也表示如果他連任,早就達成朝核協議。如果他今年當選,他有可能再次嘗試與北韓談判。華府朝野近期已出現凍結朝核的談判論。在北韓放棄核武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的情況下,安保專家團隊提出以凍結核武以阻止威脅進一步擴大的主張。

川普也誇讚普欽很聰明,川普若再任美國總統,小金與普欽可謂是最高興外國領導人,而對南韓總統尹錫悅則是夢魘,因為不排除會出現「美俄朝軸心同盟」的可能,川普為孤立北京,迫其讓經貿巨利。其實,美國與北韓在對抗中國方面有交集的利益。國際關係詭譎多變,但不變的是利益,如何定義利益就可能因人因黨而異。美國與北韓建交未必不是不可能。川普可以向國內吹噓,他與北韓建交擴大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反中國影響力,這是以往的美國領導人所做不到的,但他做到了。

另一方面,金正恩不僅取得其祖父和父親都無法取得的外交成就,且還減少來自北京對其政權的安全威脅。2013年他以叛國罪槍殺權傾一時的姑父張成澤時就是暗指中國。同樣地,普欽會很期望川普再任美國總統,不僅是因為川普宣稱他一上台第二天美國就會不再援助烏克蘭,而美俄朝三角同盟將可使普欽減少對中國的經貿倚賴,增加和中國議價籌碼。
 

已有南韓分析家稱,無論南韓願不願意,都不可避免地做出選擇的時代已到來。在美國國內政治極端分裂和孤立主義情緒高漲之際,川普重新執政將迅速推進強迫盟國犧牲的政策。南韓很有可能會被要求大幅增加防衛費分攤金、繞過南韓與北韓直接談判,默認平壤擁核,僅聚焦於核武導彈凍結。若果如此,駐韓美軍就有可能撤走,美國延伸嚇阻形同名存實亡。這就是目前尹錫悅政府頭痛的事,不僅是朝鮮半島周邊發生戰爭的危險升高,更憂心是「川普風險」。他過度依賴美國的安全,把一切都交給美國的情況下,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嚴重惡化,近期又傳出日本岸田文雄政府有意舉行日朝峰會來提升其已僅24.5%的支持度,南韓外交急需轉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美國總統大選

#北韓#朝鮮半島#川普#美國總統#金正恩#美國#北韓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789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