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過去3年出口亮眼! 對美國貿易年增49.7%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23:03

台灣2021至2023年出口金額都很亮眼,包辦史上前三名,不過從財政部發布2023年進出口貿易統計中,卻發現2023年較2022年衰退9.8%,而在貿易比重上,對美國出口持續創新高年增49.7%,對新南向的表現也不差,唯獨面對中國大陸卻下滑至35.2%。

圖/TVBS

 
加入果漿、冰塊,掌握每一分比例,台灣的飲料食品原料廠,除了將原物料供應到世界各地,也擔任業者,在口味上的專業顧問,也越來越多的國家投入飲料、點心市場。

飲品加工出口業者陳昆澤:「如果美洲來講的話,新客戶可能是像是墨西哥、厄瓜多、巴拿馬,就是一些比較中南美洲的國家,是對我們來說滿新鮮的,然後歐洲的話一直以來可能比較大的,像是法國、德國、英國,那這是我們前幾名的市場,但如果新興國家尤其像是如果像西班牙,像是我們的義大利,然後甚至我們有荷蘭跟一些捷克、匈牙利。」

相比東南亞地區,在飲料市場較早起步,進入白熱化,但歐美地區正處於開發的成長期。

 
飲品加工出口業者陳昆澤:「舉例像美國,就是我們這樣看是逐年成長的,因為他的跨入這個產業的人是非常多,2023年整體成長的話我覺得我們現在,保守講大概是10到15%的一個成長這樣子,我們今年當然我們的目標是以20%的,一個成長幅度去做。」

記者謝丹慈:「根據財政部2023年,台灣進出口貿易的統計來看,顯示台灣2023年出口的數字是史上第三高,但如果和在前一年,也就是2022年相比卻是衰退9.8%,

2023年全年出口成績為4324.8億美元,僅次於2022以及2021這兩年,畢竟疫情期間,因為居家上班,推升全球對資通訊及電子產品需求大增,讓台灣的出口水漲船高。」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024年相較於去年,整個國際貿易的成長會大幅的會非常顯著,那所以說這個對像台灣這種,出口導向的經濟體是非常有利的,從去年年底延續到今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AI的應用,而且這個需求非常強勁,那此外相關的庫存的去化,其實在去年大概就是已經,有比較完整的結果,那所以說今年開始,因為這個庫存已經告一段落了,那所以說今年大概就是說,整個拉抬力道是強勁的,而且會特別是在上半年,而在貿易比重上,對美國出口持續創新高,2023年12月達到84.9億美元,年增49.7%,對新南向則超過5成,但面對中國大陸卻下滑至35.2%。」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台灣的這個自貿協定覆蓋率不足,所以其實有很多傳產進行風險布局分散布局,那可能到東南亞或是南亞,所以說他在那邊生產的,就不算在台灣的出口的一個部分。」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中美貿易戰之後,其實有台商回流還有加上我們本地的廠商,不斷地再擴廠,所以我們生產的能量本來就是增加了,所以照理說出口應該應該要不斷的提升,但是我們在2023年跟2022年比,還是有顯著的下降,這個當然是受到這個全球景氣的影響。」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2022年8月以前,台灣出口平均每月400億美元,屬於高光時刻,但面臨美國高通膨經濟挑戰等,要回到400億美元確實困難。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如果說我們今年全球的經濟展望還是比較低迷,我們出口就是還是沒有辦法,每個月都是400億以上,那我覺得對我們的製造業的這些廠商來講,還是滿沉重的負擔。」

而根據主計總處預估,2024年第1季出口金額大約是1061億美元,雖然比2023年首季好,但相較2022年的1209億美元,仍然有1成跌幅,還需要再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進出口貿易統計#對美國出口#財政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89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