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賀賴清德勝選「台灣總統」被嗆多讀書 菲律賓回罵陸:下流低級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0:15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多讀書」。(圖/TVBS資料畫面)

我國2024總統大選剛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勝選,各國政要紛紛獻上祝賀,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更罕見提到「台灣總統」一詞,不過此舉卻引來中國強烈抗議,要他「多讀書。」對此,菲律賓國防部長17日回嗆稱中國的說法「下流且低級」(low and gutter-level),也是自我貶低。

Manila Standard報導,小馬可仕15日在社群平台X(推特)祝賀賴清德勝選,提到「台灣總統」一詞,讓中國氣得直跳腳,不只召見菲律賓駐中國大使吉米(Jaime FlorCruz)抗議,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6日還表示:「小馬可仕總統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同時稱「建議小馬可仕多讀讀書,正確了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對此,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17日發布聲明,表示:「不幸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自甘墮落,做出如此卑劣粗俗的發言,侮辱我們的總統和菲律賓國民,在此過程中進一步貶低她自己,以及她所代表的部會和政黨。」

他更表示:「但話說回來,身為一個享有民主社會特權、權利和自由的國家與人民,對於一個與我們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且總是對國家批准的宣傳與假資訊誇誇其談的政黨和政府系統代言人,會做到這種地步、如此沒格調,我們一點也不應感到驚訝。」他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言論「與品牌形象相符」,不應對她有更高期望。

 

菲律賓1975年與台灣斷交後後就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小馬可仕的貼文出現「台灣總統」相當罕見,更是他上任以來首見。菲律賓外交部日前解釋,小馬可仕是為感謝台灣接受20萬菲律賓海外勞工,並成功舉行民主進程的方式,也強調「菲律賓重申一個中國政策。」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與中國近來在戰略價值極高的南海衝突不斷,兩國都主張擁有南海主權,指控對方採取挑釁行為。中國外交部17日發布聲明,指中菲外交人員進行南海磋商會議,雙方重申南海爭端「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同意就南海問題加強海上溝通,透過友好對話管控矛盾分歧,特別是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爭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菲律賓#中國大陸#台灣#台灣總統#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2752

0.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