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巨獸恐再來?「紅海衝突」升溫! 「這幾家車廠」暫時停產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22:54

全球物價好不容易有平穩的跡象,現在另一頭通膨巨獸恐怕又在不遠處,以哈衝突延伸的紅海危機,現在持續擴大,包含了許多生產供應鏈都受到影響,為了避開衝突降低風險,許多船運貨櫃繞道而行甚至直接先停產,而這樣的作法,無疑都是在拉升生產的時間以及成本。


 
胡塞組織軍事發言人沙里亞:「葉門(胡塞)軍隊,把所有美國以及英國的軍艦以及船隻,都視為參與攻擊我國我們可以瞄準的敵人目標。」

就在美國軍艦卡尼號,以巡弋飛彈轟炸了胡塞的雷達站,伊朗抗美陣線出手也隨即再出手,挺哈瑪斯的胡塞組織,持續在紅海發動攻擊,甚至擊中美國貨船,當國際情勢動盪衝擊,許多產業就站在海嘯第一排。

在兩大勢力大秀肌肉下,地緣政治面臨前所未見的緊張,電動車頭龍品牌特斯拉,在1月11發表聲明,因航運走廊紅海發生攻擊事件,暫時停止德國工廠大部分生產,繼特斯拉之後,大陸吉利控股集團旗下Volvo也表示,由於紅海局勢造成零件交貨延誤,位於比利時根特的工廠將停產三天,沒過幾天,日本第四大汽車製造商鈴木宣布,紅海航道遭到攻擊,導致日本製引擎延遲到貨,該公司位於匈牙利的工廠,將停產到1月21日。」

 

電動車研究專家CJay:「其實基本上在台灣,第一季交車的影響其實應該不會到太大,但是之後第二季會不會影響到第二季真正的交車時間,我覺得可以再觀察看看,船運的時間會拉長,第二個是船運的成本會增加,那這些價錢,不管是你零組件運過去歐洲的價錢,跟歐洲的車子運來亞洲的這個時間跟成本,它到底會不會反應到最終的售價上面,我覺得這都要再看第二季跟第三季的影響。」

頻繁攻擊行經紅海的商船,迫使貨櫃船紛紛改道繞行非洲南端,也讓歐亞的貨物運輸時間,增加超過10天,多航行6400多公里,隨著運輸時間顯著延長,也進一步造成了供應鏈的缺口。

汽車達人Andy老爹:「一部車的這個零件總共大概有一萬多個,那再豪華品牌可能有兩萬多個,所以就是說那它們整個所有的供應鏈,跟原物料都是來自於世界各國,它並不會說是全部集中在同一個地區,兩周可能還是基本的影響,我覺得甚至有可能會停到3周,你航海的路線,都會受到這波的影響。」

常說時間就是金錢,隨著運輸時間的拉長,也同步帶來100萬美元的額外燃油成本,從去年11月開始互有交火時,運費就已經水漲船高,攤開多羅的海貨運指數顯示,截至1月9號,標準貨櫃成本就暴增93%,而行經蘇伊士運河的航線,海運成本也比同期增加了114%。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因為紅海危機最主要就是說造成這蘇伊士運河,的這邊的運價上揚,那同時從這個,相同的時間就巴拿馬運河那邊也出了問題,也就是說水位太低,那導致一些比較大噸位的這個貨輪,不能從那邊通過,那在疫情期間的這種成本推升的這種通膨的力道,可能就是又再來一次,那這個會造成什麼影響,就是說可能一些主要的央行,它的這種貨幣政策的轉彎就會暫緩,終端需求的這種疲弱的情形,就會延續,那最後會造成整個全球的經濟,都有可能在今年出現一些比較不確定的這種騷動。」


當以哈衝突已經,擴大為以色列占領加薩走廊戰爭,如今又誘發「紅海危機」,一環扣著一環,地緣政治的升溫對全球影響,也正持續加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紅海#以哈戰爭#美國#運河#船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858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