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看台選聚焦兩岸!FT:美擬派代表團選後訪台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22:53

週六就要投票了,這次大選結果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外媒高度關注藍、綠、白三組候選人的兩岸政策,而在此時,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拜登政府有意在選後派遣由退休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台,學者解讀美國是除了要表達對台支持外,也希望在美方的「主動關切」下,確保台海穩定。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如果習近平邀請你,年內去北京舉行會談的話,你會不會答應去的。」

朝日新聞記者賴佳良:「中國解放軍在東海實施實彈射擊,您認為這是對台灣選舉介選嗎?」

外媒記者犀利提問,選前最後關鍵時刻,各陣營的國際記者會陸續登場,必考題就是兩岸政策。

 
外媒記者Will:「總統蔡英文當年在競選時,同樣希望與大陸展開對話,但在這八年來都沒實現,若是你(賴清德)的話會有什麼不同做法。」

英國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不知道你(侯友宜)能不能說明,說台海戰爭風險,目前最大的責任在於誰的身上。」

從文攻威嚇到恢復互動的可能性,包含一國兩制、統獨問題全都問。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我對大陸,大陸的任何意圖,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在我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台灣已經是一個擁有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行宣布獨立的必要。」

而英國金融時報更報導,拜登政府打算派代表團在選後訪台,人選是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與小布希時期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里。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我覺得美國有點像是一個預防性措施,一方面向台灣人民表示美國的支持,二方面也等於是向兩岸政府釋放出,美國希望不管選舉結果怎麼樣,台海都應該在美國的主動關切之下,可以繼續保持和平與穩定。」

 
學者解讀,這也算是美國風險控管的一部分,但會不會引發中國大陸激烈抗議,美方也有考量。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美國派這樣的訪團,根據過去的經驗,他們都會強調,他們是美國私人的訪團,它(美國)過去本來也會派,而且也都是派退休的官員。」

派出已無官職的退休官員,大大降低敏感程度,而關於此次大選,各家外媒切入重點也不盡相同,英國BBC以「中國大陸想要的台灣正在消失」為標題,報導世代差異如何影響選情,CNN的報導則發現,中國問題已經不是年輕人在選戰中最關注的議題,法新社則報導台灣選民面臨大量親中假訊息,日本NHK的專題則以中國、兵役及青年問題,抓出台灣選戰三大重點。

台灣民眾:「不管投給誰應該短期不會戰爭,因為戰爭不會有什麼好處啊。」

文創工作者:「對我來講,你真的是要回歸台灣本土的需求,和整個的脈絡,你才可以真正替台灣做點什麼事。」

 
美聯社及路透社都分別採訪台灣民眾對選舉看法,看出對選情的重視,而此時在美國,也有不少角力戰。

美國眾院議長強生vs.駐美代表俞大㵢:「我們絕對是想要幫助台灣的自我防衛,這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我們想要嚇阻中國共產黨,及所有的軍事挑釁。」

我駐美代表俞大㵢與眾院議長強生會面,而此時大陸外交體系也全面動員,拚命向美國劃紅線。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美國和中國雙方都很了解,雙方的核心利益,還有不能跨越的紅線,對中國來說台灣議題,就是核心的利益。」

中國大陸外交部最新記者會,更直接把台灣大選問題,列為「內政議題」,不算「外交事務」,大陸近日展現更強硬的語言和姿態,也讓台灣大選,成為國際頭條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媒#美中台三方關係#大選#台海戰爭風險#拜登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95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