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俄烏戰還慘 彭博:台海若爆衝突全球恐付出10兆美元代價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1:12
選戰倒數,解放軍持續擾台。(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表示,若台灣海峽發生衝突,全世界恐面臨10兆美元的代價,等同於全球GDP的10%。遠超過俄烏戰爭、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機所帶來的影響。
 
《彭博社》報導,北京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增加、台灣的國族認同日益發展、北京與華府關係惡化,代表一場危機的條件已具備齊全。台灣1月13日的大選將是引爆危機的關鍵時間點。

 
 
儘管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發動戰爭的可能性不高,但從烏克蘭與加薩等地的戰爭可看出,長期醞釀的的緊張情勢有可能引爆衝突。從華爾街投資人到仰賴台灣半導體的眾多企業,都已經開始採取迴避風險的措施。此外,美國國防部的國安專家、美國與日本的智庫和全球顧問公司,紛紛針對各場景進行兵棋推演。包括北京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奪走台灣離島、以及對台全面武力入侵。
 
台海戰爭的全球風險
 
兩岸開戰對全球GDP的影響,可能遠大於近期發生的各種危機。台灣製造全球大部分的先進邏輯晶片,以及大量的邊緣晶片。台灣海峽也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報導指出,最大的打擊來自於半導體的短缺。由於台灣晶片不可或缺,全球生廠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生產線將停滯。汽車和其他使用低端晶片的產業,也將受到嚴重打擊。
 
 
彭博經濟研究模擬了兩種情況,第一是中國入侵台灣,使美國捲入衝突。第二是中國封鎖台灣,切斷台灣與世界其他區域的貿易活動。考慮到這兩種狀況對半導體供應的打擊、航運的干擾、貿易制裁與關稅、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後,彭博經濟研究使用一套模型估算對GDP的影響。

若台海發生戰爭
 
首先,若台海發生戰爭,台灣經濟勢必將遭受重創。根據最近發生的類似衝突,彭博經濟研究估計台灣的GDP將遭受40%的打擊。由於人口與工業區集中在沿海地帶,人力與經濟成本將會增加。另一方面,北京與主要貿易夥伴停止合作、無法獲得先進半導體,GDP也將遭受16.7%的打擊。
 
儘管美國離台海較遠,但依然面臨巨大風險,包括蘋果等企業對亞洲電子供應鏈的依賴,使他們的GDP降6.7%。全球的GDP則會受到10.2%打擊,其中日韓和東亞經濟體受到最大影響。這依估算的關鍵假設,是美國成功爭取盟友,對北京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

若北京對台實施1年封鎖
 
對於貿易蓬勃發展的台灣來說,第1年的GDP將下降12.2%。中國降8.9%、美國降3.3%,全球GDP則受到5%打擊。與戰爭相比,封鎖台灣的影響較小。原因在於全球雖然無法獲得台灣的晶片,但美國與盟友和中國的關稅、亞洲航運中斷與金融市場的影響等沒有戰爭來得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全球必讀

#台海#兩岸關係#總統大選#GDP#戰爭#打擊#全球經濟#台灣#中國#10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00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