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去少颱風地震這次卻狂搖!富山縣出現土壤液化

記者 鄭郁萱 郭展毓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23:19

日本富山縣,因為過去少颱風,也很少發生地震,被稱為「全日本最安全的縣」,不過這次罕見觀測到「震度5強」的地震,導致當地也出現災情。富山縣災區,還有一個更頭痛的問題,那就是震後出現土壤液化現象,恐怕會影響後續重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建築地基懸空磚瓦散落一地,沿著多道裂縫往上看,原來這是間賣酒的小店,從正面看這棟房子在地震後塌陷,旁邊緊鄰的老屋,也跟著一起被拖垮。

富山縣災民:「真的就是,地面像起了波浪一樣,旁邊隔壁,正後方的房子,碰地一聲直接坍塌。」

日本石川縣大地震第五天,距離重災區大約80公里的富山縣,很多房子也都像這樣,被震得東倒西歪。

 
當地還測到震度五強,是首次觀測到這麼大的地震。

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我們剛剛訪問了這裡的民眾,他們表示住在這邊已經超過70年了,第一次感受到這樣的搖晃。」

富山縣災民:「就一直覺得不會發生這種大地震,這回頭一次碰上真的是嚇壞了。」

富山縣被譽為日本最安全的一個縣,因為當地幾乎沒有颱風,也很少有地震,從2012年到2022年10年間,富山縣只有發生過112次,規模1的地震是全日本第二少。

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而事實上在我背後的這棟建築,為什麼會應聲倒塌,主要是因為它沒有,經過防震系統的一個補強,而在它兩邊的房子,其實過去都曾經做過類似的補強,所以在這次地震當中,就停了下來。」

富山縣政府開始統計受災的房屋數量,像冰見市總共有34棟危樓,官員呼籲這些民眾趕快離開不要待在家。另外富山市房屋要重建,接下來還得面臨,土壤液化的問題。

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地底下的泥砂,都已經被翻到地表上來了,這是因為這邊也發生了,土壤液化的現象。」

 
富山市役所大門口,出現大片龜裂和深深的縫隙,柏油路車道和人行道接縫處,還出現高低差,走在上面的行人隨時都有危險,發生土壤液化的還有富山市的富山港。

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在我背後這一大片的海港設施,目前是完全關閉的,當地的民眾告訴我們在地震發生之後,其實這邊地表是冒出了50公分高左右的水,可以看得出來土壤液化狀態非常嚴重。」

地震發生後富山港觀測到,80公分高的海嘯,海水甚至淹到觀景平台上,留下深淺不一的痕跡,但對富山縣人來說這已經是罕見災情,因為當地過去只發生過五次海嘯。

TVBS特派記者郭展毓:「其中最高一次出現在1993年,當時是觀測到61公分的海嘯。」

地震土壤液化加上海嘯,讓原本是冬季觀光勝地的能登半島蒙上陰影,一位牡蠣養殖業者說,他現在無家可歸連生意都做不成。

 
牡蠣養殖業者Masashi Tomari:「冬天這個季節,特色料理就是牡蠣,疫情大流行剛結束,我們正試著吸引更多遊客來玩,現在碰上這情況事態變糟了。」

為了盡快讓災民取得更多物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核撥40億日圓,大約8.7億台幣的預備金投入賑災,是2016年的熊本地震,和之前暴雨救災規模的兩倍,另外傳出日本目前在救災方面,只接受美國的幫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目前不接受人力或物資支援,考慮到接受救助所需的準備工作,和目前實地情況(不理想)。」

2024年剛開始已經背上內閣貪污陰影的岸田,現在又面臨地震和日航事故雙重打擊,支持度恐怕創下1947年來新低,就算撥重金救災,不少重災區超過六成都是長者,缺乏年輕人協助振興當地。

服飾店老闆娘:「也許大家會努力工作重建,但我們之中很多人都老了。」

這場大地震喚起民眾對311帶來核災危機的恐懼,石川縣志賀核電廠就傳出,輻射水因為強震溢出,讓附近居民憂心忡忡,而已經停機很久的2號機,原本預計快要重啟,受到這次地震影響時程可能會延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重建#土壤液化#災情#震度5強#地震#日本富山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96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