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判海保機「未獲准許」 進入跑道遭日航撞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2:53

日航機與海保機相撞事件,目前依照NHK和日本新聞網報導指出,事發前日航客機獲得機場降落許可,機場航管員則要求海保機在跑道附近停留,疑似是因為海保機擅闖跑道才會發生意外,但詳細的狀況還有待釐清。

漆黑的夜空被,瞬間出現一團火球,日航機降落撞上在機坪的海保機,不過依照安全流程,這樣的悲劇不該發生。

 

資深記者郭展毓:「根據目前現有的影像還有公布的資料,我們幾乎可以確認,海保機在出事當時,已經在跑道上待命,而這可能也是造成日航機的機鼻,嚴重毀損的原因之一,只是究竟溝通不良,還是航管的指示出了問題,現在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NHK和日本新聞網報導,事發前日航客機獲得機場降落許可,機場航管員則要求海保機,在跑道附近停留,疑似是因為海保機擅闖跑道才會發生意外。

機師李信燕:「即使是我們已經得到了,塔台告訴我們說可以落地的這樣的一個許可,那但是如果說飛行員發現,這個跑道上面可能有航機,沒有聽話沒有follow這個塔台的指示,它穿越了這個跑道,或者是說跑道上面有其他的,可能其他的機具、其他的車輛,或者是其他的動物等等之類的,那只要飛機還沒有觸地之前,飛機都是可以執行重飛的。」
 

飛機降落時,除了塔台確認跑道狀況,給予指示之外,執飛的飛行員也能自己判斷,甚至是停在機坪的飛機,也必須啟動警示,讓其他航機確認位置,由三方保障的狀況下,又怎麼會發生災害。

航發協會執行長廖玲惠:「如果它飛到一百尺以下的時候,如果看到前面有障礙物的話,飛行員其實要負部分的責任,那設想如果它剛好又看到這個海保機,它緊急轉調頭的話,那有可能也不會有這一次事故的產生,那再來就是說塔台管制員,他在這個指令是否有做確實的指令,給這個海保機,還是說這個塔台管制的確有告知說,這個滑行道上是有飛機的,它必須留在原地,可是指令下達的時候,這個收聽者這個飛行員到底是有聽沒有到,還是聽錯。」

原先這架海保機,準備飛往新潟航空基地運送救災物資,因此在跑道上等待,而日航機則是因為新年期間旅客眾多,行李也多,因此延誤了20幾分鐘才起飛,比原訂抵達羽田的時間晚了10多分鐘。

航發協會執行長廖玲惠:「通常塔台管制,其實是一個責任非常重的一個工作,那優先順序來講,就是外地的大型客機進場,落地的話一定是要優先處理,因為它從外地飛過來,而且它油量剛好快要用完了,所以它是一個比較緊張的時刻。」

當時因為救災在即,海保機獲得航管第一優先的順位,因此提前進入靠近C跑道中段的C-5滑行道等待,而羽田機場的C跑道,是四條跑道當中最長的,通常不用至跑道頭,就可以獲准起飛,是否可能導致日航機在降落時,難以發現海保機就在前方,但都有待相關單位調查。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主任孫國勛:「實際發生的原因,這個可能它在我們系統裡面,可能就沒有考慮到,因為系統過於複雜,所以那這個東西我們就會把它,如果發現了一個我們沒有把它考量到的原因,我們就會把它歸納到後面的系統裡面去做改進,我們以前最討厭就是規則,但是等到我們進入管理系統以後,我們發現最重要就是規則,為什麼,因為每一個規則,都是血淚的教訓。」

機師李信燕:「起飛的過程中我遭受到一些鳥擊,可能即使是鳥只是打在我們的玻璃上面,那沒有造成任何當下航機的系統損傷,但是即使是鳥,因為它會有屍體,可能會掉落在跑道上面,那我們也會跟塔台去做一個通報,那這個時候它就會把整條跑道封閉,讓這個機場的工具車出來巡視。」
 

航空意外發生於降落的機率占47%,排名第一,發生在起飛的機率則是14%,全球飛安統計也發現,超過7成的飛航事故,都與人為因素有關,畢竟一個疏失都將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航機#海保機#意外#安全流程#航管指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65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