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山7座山屋水情拉警報 玉管處︰3妙招顧救命水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6:00
玉管處提供

   時序進入秋冬以來,久旱少雨,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玉山園區可供民眾遮風避雨的山屋,總共有16座,迄今日止,已有7座山屋水情拉警報,提醒民眾上山前做好登山飲水管理3妙招,避免在高山上陷入無水可飲用的危機。


 
   被國人視為聖山的玉山,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民眾前往,玉山園區內可供民眾遮風避雨的山屋,總共有16座,其蓄水塔也都是以收集降雨的集水設施蓄水而來,以供山友做為避難用水,也就是山友間私下戲稱避免渴死的救命水。玉管處指出,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供食宿的排雲山莊因水源水量減少,目前已啟動發電機抽水方式供應,另圓峰山屋已無水可用,建議山友抵達排雲山莊時就要先做好備水工作,而水塔同樣乾涸見底的樂樂山屋,可到八通關越嶺道西段5公里處取水。至於大水窟山屋可往南營地約1公里處取水、轆轆谷山屋需下切溪溝約1.5公里處取水、大分山屋可至大分吊橋下取水、庫哈諾辛山屋則建議可至登山口旁的溪流取水,同時也凸顯登山飲水管理計畫的重要性。
 

   玉管處特別提供飲水管理3妙招供民眾參考,一是每人日常飲用水量為體重乘30cc,如體重60公斤的人須飲水1.8公升,而登山活動更為消耗體能,建議依此標準至少準備2倍以上水量,以備不時之需。其次,建議民眾針對缺水的山域所準備的糧食烹煮,應選用節能、節水易加熱進食之登山糧食,第三則是留意登山行程中各休憩點或山屋之水量資訊,如屬於沒有山屋或蓄水塔的無水區域,一定要預先取得取水點之路徑、水量大小等資訊,再妥善排入登山行程中,切勿在夜間摸黑取水,避免意外發生。

除此,玉管處也發揮創意進行防火宣導,如 願見夕照玉山紅、不願火燒紅玉山,森林防火、有賴你我、森林是我家、防火靠大家等,提醒民眾乾枯缺水時節,山友更須注意用火安全,如果在園區內發現森林火災,請緊急通報周邊遊客中心(塔塔加遊客中心049-2702200,排雲登山服務中心049-2702228,梅山遊客中心07-6866181,南安遊客中心03-8887560),或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保林防火專線0800-057-930、0800-000-930,或撥打119緊急電話,共同維護生態資源及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棲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災#意外#工作#民眾#遊客#降雨#農業部#公園#登山#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79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