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強震能量約125顆原彈!日防災意識強死傷少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01:07

根據地震專家估算,日本石川縣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25顆廣島原子彈。這次雖然地震規模相當大,不過死傷人數並不算多。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經歷311強震後,從上到下,防災意識全面提升,大家都知道地震來臨時,該怎麼躲,還有往哪裡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放眼望去只見一片廢墟,房子一整排倒在地上,當地民眾拿著手機一邊紀錄震後災情,一邊高喊誰趕快來救救人。

日本受困民眾:「這裡狀況很糟,請來救人,我住的這個城鎮很慘,請來救救我們請來救人。」

日本石川縣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不只引起海嘯,前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指出,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25顆廣島原子彈,不過還好,相較於歷年引發大海嘯的地震來說,死亡人數卻沒有想像中的多。

 
日本311大地震目擊者Robert Michael Poole:「所發生的地震與我們以前經歷過的任何地震都不一樣,地震在東京相當常見,但不會持續這麼久,也不會有這種滾動效應。」

根據日本氣象廳和法新社的統計顯示,當年日本311大地震,有超過1.9萬人罹難,2004年引發南亞海嘯的印度洋大地震,釀成超過22萬人死亡,巴布亞紐幾內亞強震、菲律賓強震,以及智利大地震,通通都造成超過上千人罹難,為何這次石川縣,反而多數逃過一劫?為日本的防災教育做得非常徹底。

為了紀念百年前的關東大地震,日本政府將9/1定為「防災日」,首相岸田文雄和內閣大臣,在去年的這一天來到首相官邸,從上到下進行綜合防災演練,模擬震央在東京23區,規模7.3的首都直下型地震,官邸設置緊急災害對策本部,岸田也模擬災後全國記者會,一切都為最壞的情況預先準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請往安全的場所避難,採取行動保護生命。」

日本人也從311大地震中學到了教訓。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每一次天災發生,都要從中記取教訓。」

事實上在過去10幾年,日本對建築物的抗震意識,有了根本性的轉變,有紡織業者將百年傳產技術,轉化為建築抗震使用。

 
日本紡織業者:「碳纖維本來就有很多用處,畢竟我們主業是紡織業,納悶可以如何融入企業DNA,來創造新型的弦。」

這間公司將碳纖維編織成弦,一根根的綁定在建築物上,當地震來襲建築物往一邊傾斜時,另一邊的弦就會拉住它,固定住建築物本體。

日本紡織業者:「當建築往一邊傾斜,另一邊的弦就會拉住它,所以當建築倒塌時,就宛如拔河一樣撐住建築物,這就是碳纖維弦的功用。」

東京的晴空塔內也有類似,台北101阻尼器的抗震武器。

日本首相辦公室宣傳片旁白:「透過將心柱置於晴空塔中心發生地震時,心柱和晴空塔的反向搖擺,可將振動減慢約50%。」

 
不只如此,日本還融入太空科技來防範天災。

日本首相辦公室宣傳片旁白:「衛星掃描地面,繪製災後情況的景象,使用特殊雷達可以檢查,在白天黑夜的所有天氣條件下,世界各地的土地畸形,植被和森林的健康狀況。」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資深工程師ShiroKawakita博士:「透過這些衛星圖,我們辨認出遭遇地震,引起土石流的大塊區域,這對日本政府來說是很有用的資訊,幫助政府警告北海道,存在風險和有必要時避難點。」

身處全球地震最頻繁的地區,日本人也隨時保持防災意識,沖繩的電力公司,每隔一段時間就進行海嘯防災演練。

沖繩電力公司廣播系統:「今天上午9點01分,沖繩縣全境發布了,重大海嘯警報。」

200多名員工模擬規模5以上地震,30分鐘海嘯就要來襲的防災SOP,以及訓練員工,如何在斷電後快速恢復供電。

沖繩電力防災危機管理室負責人松原淳:「重要的是如何聚集和動員人員,首先我們認為確保員工的安全,和災後復原工作很重要。」

小學生也要親自體驗,如何使用緊急飲用水水帶,在緊急狀況下學習如何生存,日本從上到下對於天災隨時來襲,都不敢馬虎,就是為了防範311大海嘯災難再度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廢墟#防災意識#死傷人數#能量釋放#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85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