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石川地震位置 疑23個東京巨蛋體積地下水流入斷層釀禍

編輯 劉哲琪 / 美編 曾梓倩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38
日本地震-石川地震位置-日本石川地震-日本石川地震地圖-日本地震即時-日本地震石川在哪-日本石川縣-日本地震亡-日本地震地圖-石川大地震-能登半島地震-能登大地震-日本能登-日本地震海嘯-全澤-日本地
日本石川縣發生強震。(圖/TVBS)

日本石川縣能登1日當地時間下午4點10分發生規模7.6強震,最大震度7。劇烈搖晃導致多棟建築物倒塌,並引發大規模火災。事實上,能登半島北部的珠洲市周遭,近3年地震活動頻繁,2023年5月也發生過最大震度6的強震,使該區域受到日本專家的關注。專家去年就示警,推測是23個東京巨蛋體積的地下水滲入斷層導致地震頻繁,引發芮氏規模7以上的強震。
 

石川地震震央在哪裡?

發生強震的石川縣幾乎位於日本本土的正中央,主要分為金澤、能登、加賀與白山的四大區域。這次的震央位於能登半島地區。事實上,自2020年12月開始,能登半島北部珠洲市附近的地震活動就相當頻繁,此現象被稱為「能登群震」。截至2023年12月底為止,總計發生506起震度1以上地震。

 
更多新聞:不斷更新/日本石川地震傷亡最新30死 民眾椅子排SOS求助空拍畫面曝
 
日本地震-石川地震-石川地震位置-石川地震地圖-石川地震原因-石川地震震央


能登群震是什麼?沒有主震也沒有餘震


日本國內地震普遍為「主震餘震型」地震,指的是大地震發生後,隨著時間推移,餘震次數區於減少,但「群震」沒有明顯主震,而是長時間反覆地震的現象,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趨緩。1965年至1970年在長野縣發生的「松代群震」就是其中一例,當時總共發生6萬次震度1以上的有感地震。
 


 
群震震央逐漸向外擴散

珠洲市2020年12月出現頻繁的地震活動。最初主要發生在珠洲市南部的飯田地區周遭,後來震央逐漸擴展到西側的若山地區、面向日本海的大谷地區與狼煙地區等北側與東側區域。
 
日本地震-石川地震-石川地震位置-石川地震地圖-石川地震原因-石川地震震央

石川地震原因:能登附近沒有活火山 為何發生群震?

 
群震往往發生在活火山周遭,但珠洲市附近沒有活火山,引發專家好奇。不僅如此,國土地理院設置在珠洲市的觀測點,2020年12月群震發生的1年後,觀測到地盤隆起3公分的地殼變動。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教授西村卓指出「過去在沒有火山的地方,從未觀測到如此明顯的地殼變動現象」為了調查背後原因,西村與金澤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為期2年的調查後,懷疑有未知物體在擠壓地盤。

更多新聞:恐近10條斷層移動!專家吐隱憂 日本石川「百年來最強震」
 

疑23個東京巨蛋體積地下水 引發石川大地震

專家推測,2020年11月底,大量流體從地下深處上升至深度約16公里的區域,導致珠洲市南部反覆出現小規模地震。珠洲市地下有多個傾斜斷層,流體滲入斷層縫隙,在深度14公里至16公里的區域,引發斷層「慢速滑移」現象。流體持續在地下擴散,導致珠洲市北區的地震活動也變得頻繁。這些流體量約為2900萬立方公尺,超過23個東京巨蛋的體積。活火山附近發生群震時,流體大多是岩漿。專家依據珠洲區域地震波速度等數據分析後,推測珠洲市地下的流體極可能是水。
 
日本地震-石川地震-石川地震位置-石川地震地圖-石川地震原因-石川地震震央

事實上,2023年3月,專家發現除了珠洲市北部部分區域,能登地區地殼變動的狀況有趨緩的現象。但只過了1個多月,能登半島海域於2023年5月就再發生芮氏規模6.5的地震。對此,專家分析出兩個可能因素。第一,流體導致的斷層歪斜因強震消除,群震現象將告一段落。第二,流體滲入珠洲沖斷層段的深處,進而引發大地震。專家認為這是最可怕的情況,因為珠洲沖斷層是海底活斷層,位移恐引發芮氏規模7以上的強震。西村當時就警告「一條活斷層在旁邊,就像隔壁失火一樣,狀況非常危險」

1日的地震發生後,西村受訪時指出,這次地震的機制與2023年的地震相同,極可能是與去年地震相同的斷層帶引發這次強震。東京工業大學地震學教授中島淳一同樣指出,這次強震與能登半島過去發生的地震活動相同,都是「逆斷層型」地震。他同樣認為是地下深處的水湧上後,流入現存斷層,使斷層容易滑動。而這次是100公里以上的斷層一口氣移動,引發如此大規模的地震。

更多新聞:日本旅遊遇天災怎麼辦?當地台人推「這款APP」:即時掌握災害

 
 
地殼變動導致輪島市位移

日本國土地理院1日表示,即時分析人工衛星觀測到的數據,1日下午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導致輪島市的「電子基準點」朝西方位移約1.3公尺、穴水町朝西位移約1公尺、珠洲市朝西位移約0.8公尺、七尾市朝西北位移約0.6公尺。國土地理院指出,從地殼變動的數據來看,就能得知這次大地震的威力。

日本地震-石川地震-石川地震位置-石川地震地圖-石川地震原因-石川地震震央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國土地理院在宮城縣牡鹿半島附近的觀測點,也出現超過5公尺的位移。但國土地理院指出,即時分析的結果可能受到局部地盤變動與觀測點傾斜影響,精準度比一般分析較低,今後進行詳細調查後,結果可能會修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川縣#位移#日本地震#地震#強震#石川地震#斷層#東京巨蛋#地下水#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319

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