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局中東設海上經濟走廊 以巴衝突再起美戰略受挫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14:15

紅海危機嚴重衝擊航運,甚至部分航運商運費報價暴漲十倍,凸顯出中東航運的重要性。專家分析認為美國這幾年其實積極布局,推動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和解,就能擴大中東盟友圈,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開闢出,連接包括荷姆茲海峽、蘇伊士運河等,重要樞紐的海上經濟走廊,但以巴衝突卻打亂了這場計畫。
 
去年十月的這一場攻擊震動全球,打破了中東的和平,更打亂了美國在中東的布局。

 
 
2020年川普一手推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世紀大和解,一只亞伯拉罕協議,為美國在中東的盟友計畫展開序曲。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中東國際政治教授阿蘭:「川普政府明確表示,如果有國家願意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美國將嘗試提供相應回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到與阿聯、巴林,以及隨後與蘇丹和摩洛哥達成的協議,這實際上2020年是試圖打造阿拉伯和以色列聯盟的第一步。」
 
經濟合作是亞伯拉罕協議最顯而易見的成果,去年五月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取消96%進口商品關稅,雙方貿易額增加106%,一口氣衝到25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對以色列而言,更是維持經濟出口的強大後盾。2022年以色列將近半數的出口額都來自高科技,但這些新創公司背後的資金有八成來自海外。高達125億美元的國防出口,也有將近四分之一都是亞伯拉罕協議的盟國貢獻。但對美國來說以色列能打破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僵局,才是這場中東計畫的重頭戲。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中東國際政治教授阿蘭:「首先,在合法性方面,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和平協議將為與其他以穆斯林國家建立關係打開大門,在戰略層面上,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共同構成中東地區非常強大的聯盟,他們很關注伊朗及其代理人的崛起,像是葉門的胡塞組織和北方的真主黨,而伊朗則是核心。當然對以色列來說。這也帶來了許多經濟發展機會」
 
除了政治上的合縱連橫,經濟上也能為美國開闢出一條,連接重要貿易樞紐的經濟走廊,包括荷姆茲海峽、蘇伊士運河都在其中。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跟以色列達成經濟以及政治合作,也絕對是利大於弊。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中東國際政治教授阿蘭:「與以色列建立關係將為沙烏地阿拉伯,特別是沙國皇室提供額外影響力,考慮到伊朗擴大在伊拉克、黎巴嫩、和葉門的勢力因此雙方都有很多可獲取的利益。」
 
但完美的中東布局,卻忽略了最重要的變數。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中東北美副主任瓦琪:「納坦雅胡在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後,很快就反轉了永久不佔領西岸的承諾。我認為這些協議,雖然從未真正大量牽涉到巴勒斯坦,但實際上主要在與以色列建立,務實的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加強波灣地區與美國的安全關係。」
 
巴勒斯坦問題像是蝴蝶效應,讓大約八成的亞伯拉罕協議盟國民眾,對這份協議抱持負面看法,一場以巴衝突更揭開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CNBC記者vs.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中東北美副主任:「你認為巴勒斯坦問題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是個難以接受的障礙嗎?」「在目前的情況下,我確實這樣認為,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領導層來說將非常難以維持形象。」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針對以色列還停留在譴責的層面,並沒有展開制裁或是石油禁運,但戰火造成整個中東的震盪,甚至整個國際社會輿論的撕裂,巴勒斯坦的爭議問題,成為維繫中東和平的必要關鍵。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中東國際政治教授阿蘭:「我覺得很難想像,會有一種不含任何巴勒斯坦因素的正常化協議,尤其是現在以色列,實際上是整個國際社會都要加入,需要有人來管理戰爭後的加薩,將面臨數百萬巴勒斯坦人需要援助的情況,他們需要重建家園,讓孩子回到學校,還需要修復醫院繫中東地區的和平。」

但現在以巴問題未解,接下來美國以及英國也都將準備展開關鍵選舉,對中東議題的關注度會明顯下降。沙烏地阿拉伯等波斯灣國家勢必得挑起主導地位,才有望維繫中東地區的和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勒斯坦#加薩#2024總統大選#以巴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2255

0.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