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4地震是10/24餘震 台北超晃因「長週期能量」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6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6 18:33

今天中午12點31分,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說,今天這起地震,是10月24日規模6.2地震的餘震,台北震度雖然只有1級,但因為地震長週期能量傳到台北,產生共振效應,搖晃感才會這麼大。

圖/TVBS

 
週日午餐時間,民眾在餐廳吃飯,突然發生地震,所幸搖晃程度不算太劇烈,但還是讓不少人嚇了一跳。

當下民眾手機,收到國家級警報。

26日中午12點31分,發生芮氏規模,5.4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方92.5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22.4公里。

 
嘉義以北和東部都有感,各地最大震度,宜蘭、花蓮、新北二級,其餘11縣市,從台北到嘉義縣則是一級。

圖/TVBS

地震測報中心科長陳達毅:「雖然在台北地區的震度,並沒有很高,但是因為這一起地震,它有比較長週期的能量,那它傳遞到台北的時候,會對於比較高樓的民眾,會感覺特別顯著。」

建築物樓層高,對長週期訊號有共振效應,加上台北盆地效應,搖晃起來會更有感,這回在宜蘭的民眾收到警報,大約有10秒能應變。

地震測報中心科長陳達毅:「菲律賓海板塊在台灣的東部,向北隱沒到歐亞板塊底下,那這個地震它的位置,大概就在南澳海盆,也就是這個弧前盆地這個位置左右,那因為它的深度夠深,所以它大概是這個隱沒板塊,隱沒的過程當中,它可能有一些斷裂或者能量釋放,然後所造成的。」

圖/TVBS

地震中心也說明,11/26的4.5地震,其實是一個月前10/24規模6.2地震的餘震,震央幾乎在同個一位置,地震深度也只差9公里,是類似機制的地震序列。

台灣每年平均,發生4萬次地震,規模達到5到6一年平均有24個,提醒民眾接下來,可能還是會有規模3到4的餘震,但因為距離遠,不會有太大感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規模#震度#共振效應#警報#菲律賓海板塊#地震序列#能量釋放#隱沒#斷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55

0.2201